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莒县新闻 > 正文

一曲水墨丹青的欢乐颂 赏读何乃磊作品《踏青》有感

来源:日照日报 2018-11-11 06:24   https://www.yybnet.net/

大凤

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幅清新朴素,充满生机和欢乐祥和气氛的美术作品,作品长190cm,宽70cm。看,那盈满而辽阔的图式,那淡雅而响亮的色彩,那硬朗而灵动的线条,都在告诉观者,这是一幅不同寻常的画。画中是满满的欢笑声,紫燕的呢喃声,小羊的咩咩声,南风吹过山河大地之声。弥漫在整件作品中的气息用一个词来概括就是:欢乐。这件作品的名字叫《踏青》,作者何乃磊。

《踏青》诞生于1978年。那一年,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中国的大门面向世界敞开。历史的壮举昭示着一个崭新的、开放的、自信的、活力四射的伟大时代的到来。那一年,25岁的何乃磊,还是莒县小店乡文化站的一名放映员,是一名身处最基层、仍然是农民身份的画家。望春风,思浩荡。此时的何乃磊,以敏锐的艺术嗅觉感受到了这个春天来临的气息,他已按捺不住内心深处频频袭来的创作冲动,那汹涌的艺术潮水冲击着他,涤荡着他,他心潮澎湃,坐卧不安,艺思泉涌,非要一吐胸中的激动不可。他要画画,他要画这个国家的山河大地,要画这个国家的人民百姓,要画火热的人们生活,要用笔墨歌唱这个伟大的时代!

艺术家之所以被称之为艺术家,不仅因为他们为人类奉献美的甘醴,更是因为他们凭借天赋灵性,用敏锐的生命意识和把握时代脉动的能力,通过自己的艺术创造,进而调动人类升华出生命的浓度。历史上,许多次前进的号角,往往都是从艺术界开始回应的。何乃磊紧扣改革开放这个伟大时代开端期的脉搏,经过精心构思和反复推敲,在一个明媚的早上,他洗完脸,忽然有一种非常宁静、非常清晰、非画不可的艺术冲动降临了。在灵感的驱动下,他用了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就将酝酿于心中的那幅画一气呵成,取名《踏青》。历史的大门向时代、向人民、向世界打开了,一个激情澎湃、激荡着无限生机的伟大时代到来了,何乃磊凭借手中的笔墨色彩,为时代奉献上了一曲水墨丹青的《欢乐颂》,为时代放声歌唱,同时,这个时代的精神也深深地烙印在了这件见证历史、抒怀历史的美术作品上。

《踏青》整幅作品构思奇巧,画家将画中的人、景、物集中到一个相对紧凑的时间和空间内,直接推到观众面前,又充分采用现代构成方式将表现元素有机融合在一起,有梳有密,有聚有散,高低错落,画中人物有奔跑,有缓行,有顾盼。同时,大量弧形线的运用提升了画面的运动感,一种生命气息油然而生。在著色上,画家采用了传统的粉色、黄色、绿色和花青色,含蓄中凸显着明快。通过画中嬉戏说笑的姑嫂、游戏打闹的儿童、开怀畅笑的祖孙,描绘了一群“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加上穿插在人群中的撒欢的小羊、欢舞的燕子、桃花林、风筝、气球、拿在手中的收音机,共同营造出一种欢乐祥和的气氛,仿佛一曲优美的《春之歌》。令人称赞的是,画面中不仅描绘出了场景、动作,更描绘出了人物面部表情、肢体动作之后的情绪和心理。欢乐的天,欢乐的地,欢乐的人,桃花笑脸相映红。整件作品内容丰富,场景感人,充满抒情诗的气质。

值得一提的是,从人物和动物的整体布局上看,画家借鉴了《八十七神仙卷》《天王送子图》等传统长卷的人物行进方式,将所有的人和动物放置在从右向左行进的方向中来表现,有一种展现宏大场景的“长卷”意味,又有一种电影长镜头的模式,彰显出了一种十分独特的“进行时”的美学效果。

踏青,即踏春,游春,是中国古老的传统习俗。大地回春之时,亲朋好友扶老携幼,你追我赶,跑进大好春天,是何等的幸事。何乃磊的《踏青》即是一幅新时代的《游春图》,一曲美的颂歌,反映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看似一幅小画,实则体现了轰轰烈烈的时代气象,表达了蓬勃向上的时代精神。此作将观赏性、艺术性、思想性、时代性结合在一起,将生活美、艺术美、思想美、时代美结合在一起,是艺术与生活的有机融合,是艺术美与生活美的完美结合,展读此作,令人浮想联翩。

基于艺术创作的深情和激情,画家实现了艺术与火热的时代生活的有机结合,很早就反映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看得出画家对人民幸福生活的赞美和讴歌,看得出画家热烈饱满的艺术情感和艺术冲动,看得出画家始终坚持“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创作理念,民族美学的特点很强烈,而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一个时代生长一个时代的思想,一个时代收获一个时代的美学。立足鲜明的时代美学,《踏青》获得1986年文化部主办的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大赛一等奖。这是何乃磊的第一个国家级大奖,也是何乃磊的成名作。此作荣膺殊荣接踵而至。1987年,《踏青》由文化部选送到澳大利亚、巴拿马、加拿大、墨西哥、日本等国家展出,得到当地观众和华人华侨的好评,他们通过这件作品直观地了解到了中国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变,看到了中国活力四射的精气神,看到了中国老百姓幸福自信热情美好的生活状态,看到了中国面貌、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三月里来刮春风,姑嫂打扮去踏青。

歌声笑语撒满坡,桃花含笑映山红。

都说天堂生活美,怎比农家好光景。

真挚热情的题画诗,为画面补充了更加丰富的信息,升华了画面的表达空间,表达出了新时代、新气象、新生活中的中国农民的生活热情和美好愿望。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之际,品读何乃磊的《踏青》,好似一曲动听的山歌荡漾在我们心中,散发着持久的芬芳,又好似喝一壶老酒,浓醇甘甜,让人回味悠长。

《踏青》 何乃磊 作

新闻推荐

山东农信社日照办事处与日照报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本报讯(记者陈颖)11月8日,在日照报业集团(日照日报社)庆祝第十九个记者节晚会现场,山东农信社日照办事处与日照报业集团(日照日...

莒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曲水墨丹青的欢乐颂 赏读何乃磊作品《踏青》有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