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一次办好 群众叫好

来源:日照日报 2019-04-1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刘启芳 吕凤臣

建立“办一件事”审批模式,实现一张申请表单、一套流程办结;

实行“扁平化审批”,压减审批层级,近80%事项由科室直接审批;

实现规范审批和容缺审批有机融合,坚持“法无禁止即可为”,提速审批时限;

……

跑不完的部门、盖不完的公章、劳心费力的“跑审批”……这些曾经是群众、企业到政府拿证办事的真实写照,更是群众“痛点”所在。如何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推进“只跑一次”改革、提高群众满意度?莒县从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入手,成立全省第3家、日照市首家行政审批服务局,并统筹抓好效率和服务两条主线,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围绕“只进一扇门”、方便企业群众办事,莒县按照“应转必转”,将原先27个部门、96个职能科室、201名审批人员、245项行政权力事项,精简到行政审批服务局1个部门、5个审批科室、57名审批人员,并将审批环节的163项踏勘评审工作一并划转,确保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全面。

不仅“转得来”,还要“用得好”。莒县围绕提速增效,在优化审批流程上发力用力。

压减审批层级。改变过去一切事项科长、分管负责人、主要负责人甚至会议集体研究层层审批的模式,实行“扁平化审批”,近80%的事项由科室直接审批,提高审批效率。

建立“办一件事”审批模式。将原多部门多套流程才能办结的复杂事项,优化成一个科室、一套流程办结,绝大多数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后台一链办理、受理窗口出证。

实现规范审批和容缺审批有机融合。改变过去个别部门法定材料不全、不完善状况,规范审批材料。同时对莒国古城建设、棚改等重点项目实行最大限度容缺审批。

改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在莒县从事房产中介工作的张玮,需要经常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业务,自改革以来,他最深切的感受就是办事流程简化了、需要递交的材料少了、需要跑腿的地方也少了,“以前需要准备一堆复印件,还要来回地跑,排队也需要花很长时间。”

为提高群众满意度,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莒县还通过强化培训学习,反复灌输审批即服务的工作理念。同时成立政策法规科,专门负责法规政策和业务流程监管,并通过完善电子监察系统、设立投诉电话、开展办理事项微信测评等,把权力履职彻底转变成服务。现在只要到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业务,微笑服务、文明服务已成为工作“标配”。

自去年7月莒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挂牌运行以来,截至今年3月份,该局已办结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42000余项、完成踏勘评审1 8 0 0余次,按期办结率达100%。

新闻推荐

开展交通安全教育

4月10日,莒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将《致自行车、电动车驾驶人及行人的一封信》派发到辖区内各中小学校,并通过上交通安...

莒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千亩桃花争奇斗艳2019-04-16 01:01
猜你喜欢:
图书捐赠献爱心2019-04-12 09:29
评论:(一次办好 群众叫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