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生态底色”驱动高质量发展 刘官庄镇聚势蝶变力促产业绿色崛起

来源:日照日报 2019-06-1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管玉杰?通讯员?卢世坤?

“越是在发展‘较劲’的时候,越是要浓墨挥洒‘绿’的底色。”6月8日,在莒县刘官庄镇塑料产业园区,该镇党委书记单伟杰这样对记者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聚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做大绿色环保产业。”?

近年来,刘官庄镇坚持“生态立镇”不动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为早日重现“漫江碧透、鱼翔浅底”的景象,该镇抓牢水环境整治,筹资近6000万元,先后建设“一大五小”六处污水处理厂,所有涉塑车间产生的污水全部进入管网系统,对生产车间的冷凝系统、排水管网进行重新规划布置,工业废水在“零排放”的同时可实现中水回用。

“我们园区采用先进合作模式,由日照市水务集团投资2亿元建设日处理2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逐步解决园区内工业用水、生活污水以及工业污水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大气环境防治治理过程中,该镇聘请山东绿之缘环境工程设计院为“环保管家”,因地制宜,开发出了“集气罩收集+预处理+低温等离子+UV光解催化氧化+蜂窝活性炭吸附+15米烟囱”的组合处理工艺。同时,该镇两次邀请省环科院专家到该镇进行现场指导,为涉塑企业“把脉”“会诊”,并就涉塑企业有组织排放和无组织排放气体进行数据对比监测。

在抓实危废固废处理过程中,该镇在环保部门指导下,设立标准化危废暂存间,与日照磐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处理合同,在生产、储存、运输、处理等环节上形成闭环,遏制企业随意倾倒、填埋危险废物等问题。

“目前,我们在全镇建立健全废旧塑料回收体系,设立固定废旧物资回收站31家,废旧塑料一部分输送至镇再生塑料产业园回收利用。”该园区项目负责人介绍,园区的另一部分废旧塑料,则由本地塑料贸易商收集打包后,发往临沂、江苏、福建等地进行再加工利用。

此外,该镇按照“完善一批、整治一批、升级一批、转型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规范整治塑料行业,目前,全镇共有塑料企业6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32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企业29家,完成股份制改革13家,企业高度集群化,逐步形成分工合理、配套健全、协作紧密的塑料产业链条。

为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该镇规划建设再生塑料产业园,引进26条新型环保再生塑料颗粒生产线,可实现年加工利用各类废旧塑料17万吨,实现产值15亿元。

据悉,此项目不仅可以有效解决当地塑料产业发展的壁垒,而且还可以依托区位优势,承接周边省市废旧塑料物资,在有效解决周边环保难题的同时,实现变废为宝、节约资源,推动当地经济的循环发展。

目前,该项目一期5条再生塑料生产线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产值1.7亿元,利税1000万元。

新闻推荐

龙山镇中心小学亮相日照非遗博览会

本报莒县讯(通讯员刘立贵)6月9日,莒县龙山镇中心小学师生们走进日照市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进行了展演活动。活动...

莒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莒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底色”驱动高质量发展 刘官庄镇聚势蝶变力促产业绿色崛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