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推进司法公开 彰显忠诚为民 市委政法委精心组织日照市政法机关开展开放日活动

来源:日照日报 2019-06-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蒋月阳 通讯员 李敏 王玉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日照建市30周年,充分展示全市政法机关“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成效,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推动政法工作和队伍建设持续健康发展,近日,市委政法委组织全市政法机关集中开展了“向党和人民报告———全市政法机关开放日”活动。

活动中,各行业代表和群众数千人走进31家政法单位,与政法干警交流互动,深入了解政法工作,增进相互理解,为政法工作建言献策,收到了良好效果。

全力打造阳光司法

近年来,全市政法单位始终把深化司法公开贯穿于政法工作的全过程,深入推进审判执行、检务、警务、司法行政公开,通过各种方式公开一切依法应当公开的内容,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活动中,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市人大代表及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和普通市民代表走进该院,参观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以及审判法庭等场所,听取讲解员详细介绍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市人民检察院邀请省市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一线优秀职工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实地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详细了解案件管理和业务咨询区、检察长接访和律师值班室、12309网络平台、远程视频接访室、检察宣告室、信访接待室主要功能和工作开展情况;省市新闻媒体记者、网络大V和市民走进市公安局,实地参观了出入境接待大厅和车辆管理所;市司法局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和群众代表到山东辰静(日照)律师事务所、日照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日照浩德司法鉴定所等地,现场了解全市司法行政工作。

开放单位虚心征求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逐项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法治服务。

为青少年播下法治的种子

近年来,全市政法机关一直将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作为重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活动中,北京路中学学生代表走进东港区人民法院,参观法律文化墙、少年法庭、刑事审判法庭等场所,开展模拟庭审活动。东港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邀请曲师大法学院师生代表,共同探讨交流公共法律服务各项业务内容。50余名小记者来到岚山区人民法院,参观“24小时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警械库、法警训练场地和审判庭等场所。莒县第五实验小学学生代表走进莒县人民法院,现场旁听一起刑事案件庭审,模拟庭审活动,亲身感受法律的权威公正。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法律知识,加强自身修养,自觉远离犯罪、校园欺凌等不良行为,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学生。

此次集中开放日活动期间,岚山区公安分局、莒县司法局、五莲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山海天公安分局等也都组织学生实地参观,宣传法律知识,传递法治理念,在青少年心中播下尊崇法律、敬畏法律的种子。

提速提质努力服务群众

活动中,莒县人民法院通过开展院长公开接访活动,对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进行耐心细致地解答,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半天时间里,接待来访群众24名,涉及案件19件,收到了良好的接访效果。

“放管服”改革推进如何?群众满意度怎样?这是各级和广大群众关注的焦点之一。在这次市公安局组织的开放日活动中给出了一份不错的答案。出入境接待大厅内,自助填表机、自助签注机、自助发证机、自助照相机、自助缴费机等一应俱全,实现了智能化、自主化申请;业务办理再提速,申请卡式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由原先7个工作日缩短至3分钟即可办结;服务措施再优化,为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邮寄出入境证件,实现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周六出入境接待大厅正常开放为群众办理业务。市车管所18类车驾管业务实现一证通办,群众只需提供身份证原件即可办理。在现场体验办理换证业务环节,感受到的是快速和便利;采访办事群众,看到的是群众脸上的满意。

为提高广大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岚山交警大队巨峰中队、莒县交警大队、交警山海天大队等纷纷邀请驾校学员参观体验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区,播放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详细讲解交通安全知识,使广大驾驶人绷紧安全弦,增强安全意识。

新闻推荐

龙山镇中心小学亮相日照非遗博览会

本报莒县讯(通讯员刘立贵)6月9日,莒县龙山镇中心小学师生们走进日照市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进行了展演活动。活动...

莒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一“调”百顺2019-06-12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司法公开 彰显忠诚为民 市委政法委精心组织日照市政法机关开展开放日活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