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激活高质量发展因子 谱写“乐真教育”新篇章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9-12 00:56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王艺臻 通讯员 李洪芳

在莒县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和市县教育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莒县第四实验小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秉承“让每个生命更精彩”的办学宗旨,深入落实“五化”办学思路,创新实施“乐真教育”,全面促进学生、教师、学校健康和谐发展。

“杏坛先锋”党建引领学校发展

躬耕杏坛育桃李,敢为人先做先锋。莒县第四实验小学坚持“党建是灵魂,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先导,质量是命脉,制度是保证,师资是根本”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推进党建工作,开展“一领先六带头”党建工程。党员教师带头支教薄弱学校、带头帮扶青年教师、带头帮扶学困生、带头关爱留守儿童、带头遵守师德,进一步增强党员先锋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学校党总支将主题党日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主题党日开展“双轮双审一评”,党员教师们依据聚焦型、服务型认领一日任务,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疫情防控、课堂教学、德育活动等形式,将学校党建工作引领学校各项工作共融共进落到实处,实现“六个融合”。学校进行党员“双培养”,多形式吸引骨干教师向党组织靠拢,引导团员青年及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奠定坚实基础。学校以“童心向党”为主题,研发“小兵联盟红色研学”“红领巾七彩梦想研学营”课程,创新实施的研学课程,传承红色基因,将理想信念根植于心。同时通过聆听窗外声音,改变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实现课堂教学改革新格局。

知行合一聚焦“立德树人”

以科学之方,兴教育之事。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宗旨,以党建带团建促队建,积极创新德育管理新模式,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读书节、体育节、科技节、艺术节四大校园节日育人功效,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品德教育、智慧教育,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通过开展“文心”读书节,“我是心灵手巧的乐真娃”手抄报,“徜徉书香 点亮梦想”全民阅读,“七彩乐真童年”文艺展演,机器人科技创新大赛,“乐真健将”运动会,“我心中的抗疫英雄”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开展“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行动等活动,以“立心、立行、立思”践行立德,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他们将来成为高素质、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打好整体素质基础。学校优秀少先队员代表———“西瓜头男孩”牛泉霖向礼让的公交车司机抱拳致谢,被《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点赞。优秀少先队员蒋秉严荣获日照市“优秀美德少年”提名奖,史耘睿荣获“莒县优秀美德少年”称号,李子涵荣获“莒县新时代好少年”称号。

“教学一体、教研共融”打造精彩课堂

学校以“让乐真学子站上课堂正中央”为具体目标,制定学校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三年规划,围绕新课改实施方案,全面落实、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推进年”工作目标,努力以“人”的改变推动“行为”的转变,不断提高学校教学管理科学化水平,积极巩固学校发展的增长点,使学校真正实现环境优势、设施优势、生源优势、办学优势、品牌优势、师资优势和管理优势。

学校坚持“质量在课堂,素质在课堂,特色在课堂”的教育教学工作思路,全力推进“五环递进”乐真自主课堂模式,实现教学流程、课堂教学达标标准、学生评价标准、学习小组建设等策略的落地生根,切实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以校本教研活动为载体,深化“问题导航式”校本研究模式,立足课堂,努力打造学科组每月一主题教研模式,以课例承载,全方位解读新材,边教边研,积极进行课堂改革。学校积极推进协作区教学教研活动,通过骨干教师示范课、影子培训和开放周等活动,加强教师专业素养的整体提升,缩小协作区内各学校的办学差距。学校多措并举努力构建教师专业化成长立方体,通过“青蓝结对”、骨干教师引领、青年教师培训等教师成长模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2019—2020学年,学校教师获省级荣誉2人,市级15人。学校利用寒暑假组织教师阅读经典,研究教学理论,并在开学初有效开展教师读书论坛活动。各项教学教研活动的开展体现了学校教学管理的思想科学高效、课堂教学和谐高效,推动了学校教学水平的提高,并带动辐射了协作区各学校教育教学的发展,2020年,在全县教学工作会议上,学校荣获“小学第四教学教研协作区一等奖”。

多彩课程 激扬乐真梦想

学校坚持“让每个生命更精彩”理念,积极研发仪式课程、礼仪课程、德育课程、研学课程等特色课程。学校以“办温暖有度的教育”为引领,积极探索实施课后服务形式,开发、丰富、完善了莒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类、球类、趣味体育类、棋类、器乐类、声乐类、舞蹈类、创意美术类、科技创新类等10大类、70余门校本课程,与班本课程相融合,创新开展课后服务活动。采取教师“1+1”研发实施,学生“1选1”学习探究,选课走班的学习模式,打造了“创新+发展”的专业化教师队伍,培养了“快乐+成长”的个性化学生。学校《走进莒国研学旅行课程》荣获“新教育实验2019年度十大卓越课程”,《趣味剪纸》获日照市优秀校本课程二等奖、日照市首届卓越课程二等奖。学生段晓涵的剪纸作品,在山东教育社举办“读书郎杯”第十五届当代小学生书画摄影大赛中,荣获全省一等奖。学校成立了机器人、3D打印、航模等近50个社团,2019年WER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组委会来校参观,对学校校本课程开设情况给予高度评价。学校还启动“1+1+1”教育模式,要求每个学生会一门乐器、有一项体育爱好、参加一门学校特色课程。学校将口风琴引入音乐课堂,改变传统音乐课堂教学中单纯“听”与“唱”的形式,充分发展了学生的多项技能。丰富多彩的课程满足了师生的个性发展需求,彰显了学校的办学特色。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莒县第四实验小学将继续坚持“三个第一”“四个激活”发展理念,不断深化教育内涵建设,努力探索实施“乐真教育”,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师专业化发展水平,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管理规范 质量一流 特色鲜明 市内闻名 省内知名”的现代化优质学校奋力前行,以优异成绩为打造“一强三名”建设富强幸福美丽新莒县贡献四小力量。

新闻推荐

莒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风整顿出重拳

本报莒县讯(通讯员赵德彩戚业菲)为切实改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近日,莒县自...

莒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莒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激活高质量发展因子 谱写“乐真教育”新篇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