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莒县咬定高质量发展不放松

来源:日照日报 2020-10-19 03:50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管玉杰 通讯员 张建锋 王哲

翻开莒县经济“季度报”,有怎样的风采跃入眼帘?

是点燃投资“新引擎”、跑出发展加速度。1—8月份,莒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2%。今年以来,新签约落地项目24个,其中过亿元项目23个、过5亿元项目7个、过10亿元项目6个。总投资75.7亿元的13个项目集中开工,百项重点工程扎实推进。

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家,总量达到225家。骨干企业发展势头良好,1—8月份,工业用电量17.16亿千瓦时,增长13.38%;产值过亿元企业36家,纳税过千万元企业27家。

是外贸势头好、动能底气足。1—8月份,全县完成货物进出口总值66.39亿元,同比增长45.3%。其中出口21.14亿元,同比增长2.0%;进口45.26亿元,同比增长81.3%。

稳,来之不易;好,加倍奋斗。稳中向好,彰显出的是莒县经济的韧性和厚度;是莒县干群奋力拼搏的真实写照;更是莒县咬定发展不放松,坚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振兴工业头号战略的决心和信心。今年以来,莒县聚焦高质量发展的“自选动作”频频出台。

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帮助民营经济做得壮壮的、香香的,莒县在营商环境上下足苦功。今年以来,莒县在全市率先实行施工图数字化审查,第一个制定并实施了规划许可豁免清单,改革力度更大、范围更广;所有审批事项实现100%网上申报,网办率达90%以上;实现了全程帮办代办,建立了“保姆式”服务机制,今年先后为30多个重点项目全程提供“一对一”无偿代办帮办服务;委托下放9项行政许可事项至乡镇街道实施,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基本实现“就近办、多点办”。

减负降本再加码。上半年,莒县财政拨付资金11194万元,用于支持企业产业奖补、股改挂牌等项目,增强实体经济发展活力;累计减免税款19889万元,缓缴税款3598万元,减免企业养老保险9620万元,减免租金133万元,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开展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实现担保贷款金额49300万元,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政策“硬菜”更对口。落实招商引资、振兴工业“双十条”政策资金1.38亿元。修订完善《莒县振兴工业扶持办法》, 突出扶优扶强、产业链培育、新旧动能转换、企业创新扶持四个方面,推进振兴工业战略实施;根据山东省十强产业和日照市特色产业集群相关政策,结合该县产业基础和发展实际,组织编制传统产业发展规划,整合优势资源,完善产业发展链条,推进转型升级,实现“老树发新芽”。

“软”环境好了,“硬”投资来了。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02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04个,同比增长52.5%。其中,亿元及以上项目190个,比上年同期增加77个。莒国古城、水利会战等重点项目充分发挥其支撑拉动作用,全县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占投资总额的74.7%,十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占投资总额的22.9%。

不仅固定资产投资有质量,外贸进出口也持续发力。10月10日,山东文正衣品9710跨境电商业务通关放行,是莒县企业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到企业和出口到海外仓扩大试点以来首次破题,作为全市首票业务,开启了日照市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的新模式。外贸企业逆风“出海”的背后靠得是相关部门的保驾护航,莒县县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成立外经外贸工作组,建立外贸、外资、外经贸企业日调度制度,重点针对有出口实绩的148家企业,落实领导干部包联企业责任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搭建“融资鹊桥”,纾解短时资金荒……稳外贸,底气还来自市场的不断挖潜。莒县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新增外资企业3家。12家企业加入市“三同”促进联盟,全市“三同”产品进万家活动在莒县启动。

2020年收官战在即,莒县经济正以加速跑、趋向优的态势冲刺四季度,为打赢收官战蓄积创造新的更大发展动能。

新闻推荐

莒县经济开发区又一新项目签约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管玉杰)10月11日,莒县经济开发区与江苏润松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此次签约以“平等互利、诚实守信...

莒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小厕所彰显大民生2020-10-14 00:49
赶制订单忙2020-10-15 23:53
评论:(莒县咬定高质量发展不放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