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日照好人蔡全友: 捐赠180万让农村老人冬天洗上热水澡

来源:齐鲁晚报 2020-10-19 04:50   https://www.yybnet.net/

脸上时刻挂着温和的笑容,眉宇中透露着一股谦逊,来自日照莒县夏庄镇的蔡全友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但他的事迹却传遍了大街小巷,是村民口中的“大善人”。

2014年,蔡全友得知莒县各个乡镇的敬老院还没安装太阳能,老人们冬天无法用热水洗浴。于是他主动联系县民政局,争取到了公共场所太阳能工程安装项目。到目前,蔡全友共为莒县乡镇16处敬老院1处社会福利中心捐赠太阳能热水工程,每处可满足100多位老人的洗浴及生活热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如意

1976年,蔡全友高中毕业后,投身于经商创业的大潮中。他卖过馒头,搞过养殖,但是因为缺乏经验,亏损几万元。负债累累的他做买卖一直没有起色,1994年他到北京做业务推销,8年后开始代理太阳能品牌,2012年他创立了日照科泰能源环境技术有限公司。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蔡全友得知家乡各个乡镇的敬老院还没有安装太阳能,老人们冬天无法用热水洗浴。听到这个消息,他联想到了自己过去经历的苦日子,心里揪了一下。蔡全友决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让敬老院里的老人们洗上热水澡。

蔡全友主动联系了县民政局,争取到了公共场所太阳能工程安装项目,带着施工队挨个乡镇敬老院查看施工环境,制定施工方案,不分昼夜地忙碌着。2014年至2020年间,蔡全友捐赠180余万元,为莒县乡镇16处敬老院捐赠太阳能热水工程,每处可满足100多位老人的洗浴及生活热水;为莒县惠安颐养中心捐赠太阳能热水工程,可提供800位老人的洗浴及生活热水。

今年9月份,蔡全友听闻峤山镇的一个村子里没有几家安装太阳能的,他赶过去实地考察,当下决定为这个村庄捐献太阳能热水工程。很快,贴墙砖、铺地板、引管道……两个月时间把村里腾出的两间房改装成了浴室,8台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好了,很多村民都感到很惊喜。“老人都不会调阀门,我把阀门都换成了室内恒温阀,这样老人一开阀门,出来的是适宜的热水,烫不着也冷不着。”蔡全友说。

不光捐献太阳能热水器,蔡全友还经常做慈善公益事业。几个月前,村里一位70多岁的老人突发脑溢血,却拿不出医药费,于是蔡全友号召自己的家人以及全村人为其捐款,小儿子在他的影响下也把自己的1000元压岁钱捐了出来。

此外,过年过节他为村里老人送上慰问金和物资,为遇突发事故的病患筹集善款、给山区里的孩子捐赠防疫物资……这些都是蔡全友一直在默默做的事。今年8月份,他成立了日照全友孝老帮扶助残公益服务中心,目的是带领更多人从事孝老爱亲的公益事业。

新闻推荐

打造金融资本“蓄水池” 激出新动力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陈颖)白鹭湾科技金融小镇是日照市目前正重点打造的金融资本集聚区之一,自2017年成立以来,小镇积极打造金融...

莒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莒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日照好人蔡全友: 捐赠180万让农村老人冬天洗上热水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