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什么是酒精依赖

来源:黄海晨报 2017-11-21 07:30   https://www.yybnet.net/

酒是我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然而长期大量的饮酒不仅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也可能使人体对酒精产生依赖。

什么是酒依赖所谓酒依赖是指由于饮酒所致的对酒渴求的一种心理状态,可连续性或周期性出现,以体验饮酒的心理效应,有时也为了避免不饮酒所致的不适感,这种渴望通常非常强烈。

酒依赖者通常有以下表现:1.对饮酒的渴求、强迫饮酒、无法控制;2.固定的饮酒模式,定时饮酒;3.饮酒高于一切活动,不顾事业、家庭和社交活动;4.饮酒量增多,但酒依赖后期耐受性会下降,每次饮酒量减少,可饮酒频数增多;5.反复出规戒断症状,当病人减少饮酒量或延长饮酒间隔、血浆酒精浓度下降明显时,就出现手、足和四肢震颤,出汗、恶心、呕吐等戒断症状。若及时饮酒,此戒断症状迅速消失;6.戒断后重染,反复出现于戒酒后重新饮酒,并会在较短的时间内再现原来的依赖状态。

“酒鬼”终变成“野兽”

李先生饮酒很多年了,退休之后整天无所事事,酒更是变成了生活的必需品,人也渐渐成了他人口中的“酒鬼”。每次喝的酩酊大醉之后,李先生总会对自己的妻女拳脚相加,妻子和女儿整日生活在惶恐之中。

“爸,您能不能别喝了!”“我供你吃供你穿现在你能耐了,能管我了是吧?”做女儿的只能眼睁睁的看着“酒魔”一点点吞噬者父亲的身体……

“他当时是被120救护车拉过来的,全身抽搐,一直胡说八道,已经是重度酒依赖的表现了。”市精神卫生中心的酒依赖治疗中心主任卢振胜说。入院后,李先生更是像是变成了一头野兽,攻击身边每一个医护人员,“他躁狂的时候,四五个小伙子都按不住!”卢振胜说。接着,李先生出现了戒断症状,大汗淋漓,不停撕心裂肺的喊着,护士不住地给他翻身、喂水、接便。李先生还经常出现幻视,看到墙壁上有壁虎,床底下有老鼠,护士就这样陪着他捉老鼠,寸步不离……

经过医护人员的细心照料,李先生终于安全地度过了戒断症状期,也认识到了自己当初的错误,探视时,李先生的妻子也露出了笑容,“这才是我熟悉的爸爸。”女儿高兴地对妈妈说。

酒依赖治疗中心是日照市精神卫生中心开展系统戒酒治疗的科室,通过脱瘾治疗、心理治疗、认知治疗、互诫协会等形式,帮助患者戒除酒精依赖。

卢振胜说:“现在的生活中,酒是桌子上再正常不过的东西了,但很多人都意识不到它的危害,患者大多都是家人强制送过来的,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对酒已经产生了依赖性。希望广大市民都合理饮酒,不要让美酒成为生活的“负担”。”

目前,日照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大多数酒依赖患者经过3个月的系统治疗即可摆脱困扰。协 办:日照市精神卫生中心(市荣军康复医院)咨询电话:7960333

12355

新闻推荐

开发区桂林路小学教育为本,科研先行

本报讯(通讯员崔倩)近日,开发区桂林路小学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与学科课程整合研究课题”开题培训会,学校课题负责人孙成良校长及全校教师参加此次会议。桂林路小学十分重视传统文化在孩子启蒙阶段的教...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什么是酒精依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