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为“海上粮仓”补“仓” ——今年日照海上增殖放流水生生物苗种4.7 亿单位

来源:日照日报 2017-12-08 02: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蕾

11月16日8时30分,在日照市恒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院内,岚山区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正忙着抽取魁蚶样本、测算数量……随后,这些魁蚶苗种,将被搬运到船上,投放到东潘渔港附近地海域。

当日9时,在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和增殖放流社会监督员的参与、监督下,700多万粒苗种被缓缓地投放到大海里。据介绍,随着此次魁蚶放流的结束,日照市2017年海上增殖放流顺利完成。

记者从市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今年,日照市共增殖放流4.7亿单位苗种,有对虾、三疣梭子蟹、海蜇、黑鲷、许氏平鮋、解放眉足蟹等10多个品种,增殖放流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在放流现场,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科科长李宗生告诉记者,为了使增殖放流的苗种进入大海后“保活”,实现增殖放流的预期效果,日照市自近年起,不断完善工作流程,现已形成规范、科学、严格的增殖放流工作程序。从苗种采购、繁育、放流等整个环节,都按照具体、明确、规范的规程进行操作,以确保增殖放流工作取得理想的生态和经济效果。

为实现增殖放流的预期效果,在总结前期放流的基础上,日照市今年不断改进增殖放流方式,扩大增殖放流区域,提高大规格鱼种放流数量,并对放流的品种、规格进行了优化。增殖放流活动的开展将对全市鱼类、虾蟹类等水产资源的恢复、改善水域生态环境、促进渔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通过多年的增殖放流,目前来看经济效益还是比较明显的。”李宗生介绍,其中最为明显的是金乌贼和一些鱼类。今年,日照市的金乌贼和黑头鱼、牙鲆鱼获得丰收,除了自然条件外,与增殖放流也密切相关。岚山渔民宋伟对今年在日照海域增殖放流充满了期盼,“增殖放流的效果有目共睹,希望有更多的增殖放流,给我们带来一个‘鱼旺虾壮蟹肥\’的秋天。”

近年来,由于海洋工程逐年增多、陆海污染物过度排放、近海海域生态环境污染严重、近海渔业资源的持续过度开发等原因,全国渔业资源日趋衰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海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市海洋渔业局大力实施“渔业资源修复行动计划”,连续开展了以渔业资源增殖放流、人工鱼礁和渔业资源保护区建设为主体的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给海上粮仓补“仓”。

“海上增殖放流,对海洋资源的恢复,特别是近海的贝类的增殖,有很大的作用。”李宗生介绍,今年日照市的海上增殖放流在6月1日启动以来,五个多月的时间共放流苗种4.7亿单位,顺利完成了今年的海上增殖放流任务,对日照市近海渔业资源的恢复,增加渔民的捕捞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记者感言:

保护海洋 关注未来

“靠海吃海”,是最为朴素的经济学。驾船出海、提篮赶海这种“吃”法,沿袭了几千年。在市场的诱惑下,如今的靠海吃海者借助现代工具极尽舟楫之便、渔盐之利,以求得个人的富庶。

但大海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聚宝盆。相关资料显示,由于渔船数量、马力及先进设备的应用,我国自90年代起,海洋鱼类生物种群急剧减少,海洋渔业资源迅速衰退。掠夺式捕捞虽能带来表面上一时的富庶,但资源穷尽的“死海枯水”将导致更深层次的贫穷。

《管子·八观》曰:“江海虽广,池泽虽博,鱼鳖虽多,网罟必有正。”古人犹知财富索取需有限度,今人更应该懂得保护与利用自然资源,以求可持续发展。所以,今年日照市有了“波澜壮阔”的放流景象:483.43万尾牙鲆跃入海,1206.93万只海蜇和1. 406亿尾日本对虾放归,5227 . 97万只三疣梭子蟹“横行”出箱……

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彻国务院发布的《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的重要步骤,是实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实施山东省渔业资源修复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海洋资源的开发保护,是自然再生产和经济再生产互补的复合过程,唯有遵循自然规律,变“吃海”为“养海”,走海洋渔业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发展与富裕。

其实,任何的“现在”都会对“未来”产生影响,它的结果都在未来显现,如何预见结果或期望实现好的结果,需要有非凡的远见和敢于放弃眼前短暂利益的决断。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结果的效果可能是有限的;但随着全球开放程度的越来越高、分工越来越细、合作越来越密切,一个小小的事件也可能会引发重大的后果。

大自然以最直接的方式给我们上了这一课,不仅是“吃海”“养海”这么简单,更教会我们要更多地关注未来,关注联系和发展,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才有更好的未来。这是增殖放流教给我们的,也是这个开放的世界教给我们的,我们要有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对社会负责,对未来负责,是处于当代社会的人必须具备的素质。 

新闻推荐

花开四季常芬芳

讲述人:林勇作为晨刊的一名实习生,离开晨刊已六年有余。但现在坐在桌前敲打文字的时候,在晨刊实习的点点滴滴都历历在目。采访边学习边创业的郝峰时畅聊的下午;顶着近40℃高温在乔家墩子搜寻暑假打工...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新闻:
我毕业于黄海晨刊2017-12-07 03:32
猜你喜欢:
评论:(为“海上粮仓”补“仓” ——今年日照海上增殖放流水生生物苗种4.7 亿单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