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为金融消费者撑起一片晴空 专访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秘书长秦绪红

来源:日照日报 2018-03-15 03: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颖

随着经济的发展,市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金融消费者群体也在逐步扩大。如何防范金融消费纠纷的发生?如何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成为令人关注的问题。3月12日,在“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秘书长秦绪红。

秦绪红说:“金融消费者,是指为满足个人和家庭需要,购买金融机构金融产品或接受金融服务的公民个人或单位。金融消费过程中很大一部分风险的发生,来源于金融消费者对相关金融知识的匮乏以及金融风险意识的不足,从而产生轻信误判。金消协作为金融消费者的‘娘家\’,今年,将进一步提升金融消费纠纷防范与化解能力,加强对广大金融消费者金融知识教育和普法的宣传,提升群众的金融素养,织密金融消费保护网,妥善受理处理各类金融消费纠纷,为广大金融消费者保驾护航。”

据介绍,2017年,市金消协着力做好推进金融消费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规范投诉受理处理、纠纷调解;强化对会员单位消费者保护工作的管理和服务;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等工作。创新将金融知识教育纳入小学必修课程,在全市66所小学开展了“金融教育进课程”活动。利用节假日、结合地方特色开展了系列金融宣传普及教育活动,建立起了金融知识宣传教育长效机制。

秦绪红说,该协会全年累计受理金融消费咨询、投诉共646件,全部办结,消费者满意率100%,及时化解了辖区金融消费纠纷。金融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辖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水平均有大幅提高。今年,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将继续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强力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

规范和深化投诉处理工作。规范12363电话接听和投诉咨询受理处理工作,提高系统数据录入质量与系统运转效率,实现投诉受理处理全程电子化和100%系统数据准确率。加强与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日照仲裁委员会的协作,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提高典型案例质量,强化投诉受理处理成果运用。

密切交流,提升会员单位消保工作规范化水平。定期召开动员会、组织政策解读会与评优会,定期开展业务案例交流培训课,增加各会员单位间的业务交流机会。针对会员单位需求,举办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业务培训班,开展业务培训;同时,开展金融知识讲师团交流、评比活动。

深入推进金融知识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建设。今年,在2017年东港区试点基础上,联合市教育局将金融教育纳入全市小学五年级校本课程,实现辖区全覆盖,补充更新金融知识讲师团成员。同时,在初、高中及大学开展“社会实践体验项目”,实现辖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大中小学全覆盖。除此之外,还将利用节假日、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和9月金融知识普及月等时机对市民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积极推进普惠金融工作。主要做好加强农村金融消费维权联络点监督管理工作,着力抓实升级版联络点质效。加强联络点日常管理,规范联络点在金融知识宣传、受理咨询、投诉台账的设立等方面工作,组织金融机构对联络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升级版联络点突出金融扶贫主题,做好普惠金融服务农村实体经济工作,结合“金融知识惠万村”等活动,在农村开展有针对性的、常态化的金融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农民金融素养,改善农村地区金融环境。

新闻推荐

中盛幸福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聚焦高质量发展短消息大赛征稿启事

为给广大读者提供鲜活生动的短新闻,由日照中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赞助,日照日报社开展短消息大赛活动。一、大赛主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焦高质量发展来稿要围绕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提...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金融消费者撑起一片晴空 专访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秘书长秦绪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