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做放心消费的“守护者” 市工商局、市消协多举措提高经营者诚信度、增强消费环境安全度、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来源:日照日报 2018-03-15 03: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守霞

编者按:

今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为“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消费维权工作,不仅彰显了市场经济的规范和公平,更体现了对消费者地位的肯定。

日照日报社出版“3·15”特刊,发布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发出诚信经营声音,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全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消费者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年365天,在消费维权的路上,让我们发挥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担当,集结消费者、各相关部门的力量一起去战斗。

保质期内出现质量问题不保修、预付费消费遭遇商家跑路、购置新车时商家承诺的赠品最后成了“空头支票”、“买一送一”赠送商品以次充好……消费过程中,遇到此类“烦心事”,消费者可以拨打电话,找消协维权。

生活中,人人都是消费者,消费维权关乎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是消费者普遍关注的问题。多年来,市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组织致力于健全消费维权协调工作机制,强化商品和服务质量监督,积极开展消费宣传教育引导活动,及时受理和解决消费纠纷,提高经营者诚信度、消费环境安全度和消费者满意度。

据统计,2017年日照市包括互联网、12315热线电话、手机微信客户端在内的消费维权3大类4条渠道共受理各类消费信息22257件,其中一般性咨询20088件,占比为90%,投诉1962件,占比为9%,举报207件,占比为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33.57万元。

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与商家守法意识,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根源。市工商局注重宣传引导,组建“工商宣讲团”,面向经营者、消费者进行宣讲,通过开展“3·15”主题活动以及发放《工商服务手册》、调查问卷、展板展示、有奖问答等多种方式与消费者互动,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消费,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能力。

畅通维权渠道,及时处置各项维权案件,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有力保障。市工商局认真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开展投诉站、社区服务站、消费者法律援助联络站和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夯实维权基础,还开展旅游市场消费体察活动,发现问题和不足,推动建设旅游市场长效机制。

消费维权,需要有效的监管与强有力的执法作为后盾。市工商局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和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定期开展商品质量抽检,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建立“6+7+3”旅游市场监管框架体系、消费纠纷快速调处机制,推出一系列强化监管措施,取得较好的规范与威慑作用。

消费维权,任重而道远。今年,市工商局、市消协将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和年主题宣传纪念活动为发力点,将消费维权各项举措、多样活动延伸到全年工作当中,在全社会营造天天都是“3·15”的良好氛围。

继续开展旅游消费体察或调查活动,加强对旅游市场监督。联合旅发委、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消费维权志愿者,组织开展旅游市场消费体察或调查活动,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进旅游市场行业自律,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提升日照市城市形象。

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加强消费教育与引导。针对农村消费市场、老年人消费市场、消费维权投诉站、社区服务站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等进行重点宣讲,宣传消费维权相关政策法规,剖析典型案例,发布消费警示,提升消费者的消费维权意识,介绍诚信经营先进典型经验,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

积极受理消费者投诉,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大对投诉案件的调处力度,及时化解消费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同时,启动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建立消费维权“直通站”示范点,指导各大商场、宾馆、景区、民俗村等加强消费维权制度建设,全面推行经营者首问负责和赔偿先付制度。

强化流通领域商品监督检查与执法办案,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实现随机抽样检测对产品在质量管理和消费警示促进作用,对不符合规定的流通领域产品将告知相关部门,责令其改正并予以处罚。

与此同时,探索开发“智慧3·15”大数据平台,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探索开发适合日照市市情的“智慧3·15”系统软件,发挥互联网+和大数据优势,推进全市消费维权工作信息化建设,提高维权工作效能。

新闻推荐

踏春古村落,植树放风筝! 齐鲁晚报小记者团相约凤凰措植树节活动开始报名

本报3月12日讯(记者匡璇)3月春意正浓,正是春游踏青的好时节。齐鲁晚报日照小记者团“十里绿荫,不如有你”植树节踏春活动开始报名啦!本次活动由齐鲁晚报今日日照和游学驿站联合举办,带领大家...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做放心消费的“守护者” 市工商局、市消协多举措提高经营者诚信度、增强消费环境安全度、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