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秋分时节说维生素D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9-26 11:14   https://www.yybnet.net/

从秋分日开始,北半球的白天会少于黑夜,阳光越来越弱。这就是秋分以后要注意补维生素D(VD)的来由。

VD具有广泛的生理作用,是维持人体健康、细胞生长和发育必不可少的物质。其主要功能是维持人体内钙的代谢平衡,帮助钙吸收。所以补钙的同时也需要补充VD,充足的钙摄入是VD发挥其对骨骼促进作用的物质基础。但是据估计,全世界大约30%-50%的儿童VD水平低于推荐标准。

人们很难从日常的食谱中获得足够的VD,补充VD的主要方式是晒太阳,皮肤接受紫外线,就可以合成VD。但晒太阳也有一定的局限性,雾霾、阴雨天等有时无法自然摄入足够的VD,即便是阳光中的紫外线很充足,不出门在室内晒太阳也没什么用。而美国皮肤病学会直接建议不要通过晒太阳来获取VD,因为增加了皮肤患癌的风险。

在儿保科门诊经常会被问到:我的孩子需不需要补维生素D?要补到几岁呢?其实这是一个个性化的问题,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宝宝一直到青春期都要补充维生素D,加拿大则建议一辈子都要补充维生素D。不过这两个国家制定了牛奶/豆浆需要常规添加VD的要求,因此大家只要喝奶就好了,并不需要额外购买VD补充剂。英国同样建议补充一辈子维生素D,并给出了更详细的说法:2岁以上到成年人,如果日常户外活动较多的,每年3月到9月是可以不补充VD的。

具体应该如何补充VD呢?儿保科专家建议:出生两周后可以开始补充VD,坚持到2岁。婴儿期快速发育,对VD的补充更要关注,而且宝宝户外活动的时间往往有限而不规律。因此日常补充VD对大部分家庭是有益的。2岁以后的VD补充则可以根据自己家庭所处的地理环境、天气、生活习惯来判断是否补充,北方的家庭在保持日常户外活动半小时以上的前提下,每年3-9月可以不补充VD,但是从秋分开始,直到来年的春分,日照较弱,需要继续补充VD。

如果长期没有户外活动或者长期阴雨见不着太阳,以及容易缺乏维生素D的人群(如早产儿、完全母乳并很少接触阳光的婴儿、长期不出门的人、一些慢性病患者等)需要来医院检查一下VD水平,根据医生建议补充。(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廖恒科)

新闻推荐

“天南地北日照人”平台上线 让在外日照籍老乡及时了解家乡变化

本报9月25日讯(记者张永斌)9月25日,“天南地北日照人”平台正式上线暨宣传推广会议举行。“天南地北日照人”小程序...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新闻:
一份美好的分享2018-09-25 12:17
猜你喜欢:
评论:(秋分时节说维生素D)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