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日照市质监局全力推进标准化改革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日照日报 2018-10-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守霞 通讯员 张敏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标准化作为质量基础工作,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近年来,市质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推进标准化改革,开展“标准化+”行动,标准化与工业、农业、服务业以及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融合发展,标准化的基础性、规范性和引领性地位显著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开展“标准化+”行动

企业标准体系不断完善。创建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6家、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27家、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32家;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2个,省级节能、高端装备制造标准化试点各2个;2家企业获得山东省首批“标准创新贡献企业”称号。

农业标准化有序推进。发布农业地方标准89项,创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1个,国家级、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分别达到30个和168个。

服务业标准化深入拓展。创建省级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14家,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2家,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1家,省级医养结合服务等标准化试点9个,发布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地方标准6项。

多举措推动标准化改革

简政放权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411家企业累计上报产品标准1817项,涵盖4228种产品,其中企业自行制定的标准占比为83.82%。

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引导学会、协会等社会组织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日照市物联网产业被列入全省15个团体标准试点项目之一,全市累计制定发布团体标准15项、联盟标准3项。

完善地方标准管理。率先完成市级地方标准清理工作,对2017年以前发布的88项市级地方标准进行自查清理并进行公布,保留52项,废止23项,修订13项。

加强技术标准创新能力

加强标准引领。引导企业参与国家标准化活动,目前,日照市企业共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89项、行业标准50项、地方标准45项。

开展标准提档升级行动。围绕日照市重点产业集群、重点企业,开展国际标准或国外标准对标分析,鼓励企业主动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助力产品和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先进钢铁制造、汽车及零部件2个产业集群已纳入全国对标达标提升行动。

完善标准创新领先项目培育机制。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试点工作,引导企业制定实施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推荐“领跑者”标准4项,向省“领跑者”项目库推荐“领跑者”标准9项。加快建设“一标一品”培育库,以标准引领推动品牌高端化,已征集“一标一品”培育项目87项。

新闻推荐

别让这些坏习惯,偷走你的钙

您相信抬腿、抖被子、坐公交车颠簸,甚至走路时都会发生骨折吗?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骨科主治医师庞卯表示,这些情况在严重骨...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日照市质监局全力推进标准化改革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