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做好监管服务“加减法” 助推营商环境再升级

来源:日照日报 2019-05-18 05: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裴颖 通讯员 窦文煜

前不久,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日照绿茶质量品牌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出台13项具体措施,从茶厂收购的鲜叶开始,在生产、加工、检测、包装、销售以及品牌保护等多个环节强化市场监管,形成闭环式监管链条,全面提升日照绿茶品质,打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能给产业发展带来吸引力,还能推动形成公平竞争、充满活力的市场机制。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践行“环境就是生产力、服务就是吸引力”理念,以打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为总抓手,着力在强监管与优服务上做“加法”,在消费维权和行政执法上做“减法”,助推日照市营商环境再优化再升级。

安全是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基础,市市场监管局在安全监管上做“加法”,不断强化专项整治,分领域开展清理整顿行动,减少市场上的安全风险。

在食品监管领域,组织开展清洁厨房、校园安全守护、网络订餐和涉旅餐饮“四大专项行动”,对全市650家学校食堂按照标准进行规范提升,力争“明厨亮灶”率今年达到90%以上;在药品监管领域,组织开展“基层药品规范提升年”行动,全面提升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以及个体诊所的药品安全水平;在特种设备监管领域,加快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抓好电梯日常维护管理和安全教育;围绕农村大集的规范提升,组织开展“食品快检进集市、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现场抽检、接受群众送检,现场公布检测结果,开展执法检查和宣传教育,保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将强监管与优服务紧密结合,市市场监管局主动换位思考,发扬“店小二”精神,推出一系列贴心服务举措。全面摸排日照市茶叶加工小作坊,主动帮其申领营业执照和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在薄家口鲜茶叶批发市场等地设置固定和流动快检室,从源头上保证茶叶品质。同时,积极升级服务、助企解困,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建立需求库,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帮助企业通过动产抵押、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实现融资。

为营造健康有序的消费环境,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在消费维权上做“减法”,简化消费维权流程与操作方式,搭建“放心消费、诚信日照”智慧监管平台,推出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将原部门的五部热线整合为12315 一部热线,加快维权响应,实现信用监管、快速维权、消费纠纷第三方调解等多项功能的整合,使消费维权更加透明、快速、便捷,塑造“日照的,就是放心的”城市形象。

不仅如此,市市场监管局还在行政执法上做“减法”,切实减少重复检查、多头检查对企业的影响,实现对企业“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推行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公示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建立企业经营异常名录、“黑名单”等信用监管制度,依法实施信用约束和失信联合惩戒,推进政府招投标、银行贷款、评优评先等以企业信用为依据,促进企业诚信自律和守法经营,营造良好的市场信用环境。

新闻推荐

日照开发区税务局“云直播”助力减税降费扎实落地

本报讯(记者邢慧通讯员张春军)“有了这个网络现场直播,我们在家就能接受培训,学习最新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日照经济技术开...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赢”在太极2019-05-17 11:13
猜你喜欢:
评论:(做好监管服务“加减法” 助推营商环境再升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