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八月到桂花香 落实好这几点花开爆满盆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8-15 00:41   https://www.yybnet.net/

八月,是桂花盛开的季节,因此八月也叫“桂月”。桂花又叫岩桂、木犀、九里香、金粟,是我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下桂花的相关知识。

桂花的习性

桂花四季常青,枝繁叶茂,于八、九月份开花,花香四溢,清可绝尘,浓能远溢,可谓“独占三秋压群芳”。桂花自古以来就是崇高、美好、吉祥和坚贞的象征,桂枝往往寓意出类拔萃的人或仕途,凡仕途得志,飞黄腾达者谓之“折桂”。

桂花喜温暖湿润的环境,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5~28℃,既耐高温也可耐寒,喜光也耐阴,适应性较强。桂花喜欢洁净通风透光的环境,对土壤的要求不严,但在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砂质土壤中长势较好。

桂花的品种

桂花经过长期栽植、自然杂交和人工选育,园艺品种繁多,初步确定大量种植的园艺品种有32个,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金桂、银桂、丹桂、月桂等。

桂花的繁殖

桂花的繁殖方式主要有播种、嫁接、扦插和压条四种,家庭养殖过程中,多采用扦插和压条繁殖。

扦插:在春季发芽前,剪取一年生发育充实健壮的枝条,选取5~10厘米的枝条,剪掉下部的叶片,留2~3片绿叶,插入湿润的培养土中,放置于阴凉处,保持湿润和20~25℃的室温,大概2个月后可生根移栽。

压条:有低压、高压两种,低压需选用低分枝或丛生状的母株,春季或初夏,选较粗壮的低干母树,将其下部1-2年生的枝条,选易弯曲部位用利刀切割或环剥,深达木质部,然后压入3~5厘米深的条沟内,并用木条固定被压枝条,仅留梢端和叶片在外面;高压法是春季从母树选1~2年生粗壮枝条,同低压法切割一圈或环剥,或从其下侧切口,长6~9厘米,然后将伤口用培养基质涂抹,上下用塑料袋扎紧,始终保持基质湿润,到秋季发根后,剪离母株养护。

盆栽桂花的养护要点

1、土壤:盆栽桂花要求土壤偏酸性,忌碱性土,应用腐叶土2份、园土3份、沙土3份、腐熟的饼肥2份,将其混合均匀,然后上盆。

2、光照:桂花喜光照,需给予其充足的日照。冬天需移至温室养护,放置于向阳处使其充足接受光照;夏季需适当遮阴,避免长时间烈日暴晒,可放置于阴凉通风、有明亮散射光照射的半阴处养护,注意加强通风。

3、浇水:桂花喜湿润也稍耐干旱,生长旺盛期可适当多浇水,保持盆土湿润,冬季可适当减少浇水,不干不浇,浇则浇透。

4、施肥:桂花较喜肥,春季可施1~2次氮肥,促进发芽;夏季则施1~2次磷、钾肥,有利于花芽分化,促进开花;花后施1~2次腐熟的稀薄复合肥,补充开花消耗的养分;入冬前可追施一次腐熟的越冬有机肥,忌浓肥,可薄肥勤施。

5、修剪整形:桂花耐修剪,可定期修剪整形,使株形更规整优美。春天气温回升后,及时将枯枝、弱枝、病枝及生长过密的枝条修剪掉,花后及时修剪残花败枝,减少养分损耗,有利于下次开花。

6、病虫害防治:盆栽桂花应注意保持良好的通风和透光性,降低叶面湿度、减少病害的发生;可定期喷施多菌灵预防虫害。如发现病害,及时剪除病叶并清理干净,避免二次污染;如发现虫害,可用杀虫剂喷杀害虫。

新闻推荐

“利奇马”走远了 景区逐渐开放、公交恢复运行、商场重新营业

本报讯(记者王帅)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于8月11日20时50分前后在青岛市黄岛区沿海登陆后,市气象台于11日20时05分解除暴雨...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八月到桂花香 落实好这几点花开爆满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