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寒露脚不露 每天泡脚补肾气

来源:皖江晚报 2019-10-11 20:44   https://www.yybnet.net/

寒露一到,天气由凉转寒,入夜后更是寒气袭人。常言道:“寒露脚不露”。这就是告诫人们应注意保暖,及时增减衣服,以防寒邪入侵,尤其不要赤脚,以防“寒从足生”。专家提醒,脚部受凉,特别容易引起上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导致人抵抗力下降,病邪就会乘虚而入。轻则引起外感咳嗽,重则可使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发作。

天凉之后,建议养成睡前用热水泡脚的习惯。用热水泡脚既可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还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改善脚部皮肤和组织营养,减少下肢酸痛的发生,缓解或消除一天的疲劳。

泡完脚以后,还可做揉肾经的功课,首先坐到床上,脚心相对,两脚心涌泉穴是肾经的起始穴,然后双手握住小腿肚的肌肉,慢慢用力向外面翻,并且让双手尽可能多地握住小腿肚肌肉,向外上方翻边按摩,就这样重复操作,直到小腿感到发热就可以了。

养阴防燥

多吃柔润食物

寒露后,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许多人会相继出现中医上所悦的“凉燥”症状,即咽干、鼻燥、皮肤干燥等。寒露时节养生跟秋分不一样,寒露养生最主要的是预防“凉燥”,从养阴防燥、润肺益胃方面入手。

在饮食上少吃辛辣刺激、香燥、熏烤等食品,宜多吃些芝麻、核桃、银耳、萝卜、番茄、百合、沙参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物。水果有梨、提子、香蕉等;蔬菜有胡萝卜、冬瓜、莲藕、银耳等,以及豆类、菌类、海带、紫菜等。

早餐应吃温食,最好喝热药粥,因为粳米、糯米均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作用,像甘蔗粥、玉竹粥、沙参粥、生地粥、黄精粥等。中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应多吃些红枣、莲子、山药、鸭、鱼、肉等食品。同时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注意补充水分。

进补太随意

小心消化不良

寒露后,天气转冷,一些中老年人又开始了“进补大计”,但由于他们的消化能力较弱,有的人不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就胡乱进补,进补后反而出现腹胀、不能消化甚至拉肚子等现象。

身体虚弱和年纪大的人进补更应该注意,因为体质虚弱的人,不能承受大补之品,进补后易引起消化不良,进而影响吸收机能,致机体营养不良,气虚血弱。若补得太过,不但不能强身健体,还会引发疾病。而对于脾胃虚弱的人群,进补的关键是调养脾胃,如果盲目摄入大量高营养、高蛋白的补品,难以消化,加重脾胃的负担,反倒对身体有害。

专家建议,中老年人进补前最好先咨询专业的中医师,对症进补,同时应注重消食和胃,不妨适量吃点山楂、白萝卜等消食、健脾、和胃的食物。

秋季萧瑟

调整神志不悲烦

由于天气渐冷,日照减少,秋风萧瑟急劲,往往使人情绪不太稳定,心情燥动,容易产生悲愁忧伤之感。看到草枯叶落、花木凋零,一些人心中常有萧条、凄凉、垂暮之感。而悲忧最易伤肺,使肺的宣降功能失调,也很可能引发疾病。

因此,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比如通过郊游感觉秋高气爽,及时宣泄积郁之情,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

据银川晚报

寒露时节天渐寒

除了泡脚,还得注意这些

新闻推荐

我和“日马”的故事

2019日照国际马拉松开跑还有2天,关于跑步,我们都有自己的故事。为了追寻自己所认可的生活方式,我们都在努力着,只有时间才知...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寒露脚不露 每天泡脚补肾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