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由此及彼:回音空间藏80年代摄影作品展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7-02 16:49   https://www.yybnet.net/

由此及彼:

回音空间藏80年代摄影作品展

Opening Exhibition of The Echo Space

From Now and Then - 1980s Photograph

2020/06/20 - 2020/08/16

Opening 2020/06/20 10:18

展览顾问:陈申

策展人:翟霖峰

日照市太原路69号回音空间

开幕:2020年6月20日星期六 上午10:18

展期:2020年6月20日——8月16日 9:00-18:30 (每周一闭馆)

由此及彼,语出“夏敬渠《野叟曝言》,遇着通晓之人,就虚心请问,由此及彼,铢积寸累,自然日有进益。”

《令》梁澎 1980年

在人人都能轻松摄取创作影像的今天,当我们的观看不再为各种外在因素所限制,回望40年前,一些人正从改革开放的巨变中萌生自我意识的艺术追求。

《生命》徐英哲 1986年9月

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各地民间摄影群体涌现,成为一个当时令人注目的现象。他们的作品充斥着自我意识的觉醒,是那个年代摄影艺术产生的思维变革和第一个美学浪潮。在这个群体创作的影像作品中,我们以当下的视角审视之时,其微妙的化学反应耐人寻味。展览围绕以当下视角进入历史时刻为线索,挑选了37幅80年代的摄影作品,试图从这些摄影作品中探寻80年代摄影创作者的想法与40年后当下观者产生自我映射之间的关系,由此及彼,因此而来。

《家乡的回忆》于德水 1983年

《又一个早晨》沈汛 1985年

80年代的民间摄影群体主要倾向于追求个体的自主观看的精神。这种精神,主要体现为,摄影家对于自我选择和自我表现前提的下的坚定与自觉。他们的觉醒与觉悟发生在80年代绝非偶然,是时代的环境所造就。着眼于当下,信息爆炸式的输送反而让大家丧失了自主思考与选择,自我意识逐渐枯萎,虽不再受时代所限,却被惰性自我所碍。

《弹指千万间》徐永祥

《美的诱惑》新春堂

当我们沉浸在这些作品之中时,体会属于那个年代或张力、或婉约的艺术新思潮,延伸与映射自我,感受人类在社会实践和艺术创作两者碰撞中所产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但我们缺乏对这一影响的认真思考,对他存在的价值和现状缺乏足够的感知。事实上,人类社会的一切活动,都是主体意识的实践活动,是主体意识实践活动创造了社会,改变了自然,从而也发展了人类自身。此次展览是回音空间首展,还有诸多不足之处,恳请观者批评指正。

《晨读》林琳 1981年10月

《晨光之下》张晓东

《春之声》陈家旺 1986年5月

《弹指千万间》徐永祥

《归》安政

《荷影》王伟国

《荷韵之二》饶琦 1991年6月

《魂》汪大辉

《家乡的回忆》于德水 1983年

《建设者的乐章》陈健文

《井场上》张颂

《理想之帆》佚名 1982年

《令》梁澎 1980年

《美的诱惑》新春堂 1991年11月

《牧鹅图》李士祥 1983年

《凝聚》李建 1989年

《迫不及待》郑绥亮

《起飞吧祖国》徐家树

《倾心》周建强

《人像》车乃恒

《人像中的光比运用》1982年

《生命》徐英哲 1986年9月

《腾》马占春

《童年的丰采》李春河

《温泉水滑》邓伟 1981年

《无题》王芯克 1993年1月

《无题》王芯克 1994年1月

《无题》佚名

《无题》佚名1980年

《戏珠》吴文浩1986年6月

《小花》周益华 1983年

《又一个早晨》沈汛 1985年

《主人》陈长了

关于回音空间

回音空间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集展览、艺术沙龙、旧书店、创意与设计为一体的综合性民营艺术空间,空间位于山东省日照市开发区太原路69号日照工业设计中心园内,是日照首家复合型文化艺术空间。回音空间以各项艺术类群创作创新为业务发展导向;以展览、沙龙活动、品牌宣传设计、影视拍摄等实体商业项目为依托,最终实现平台资源整合,达到价值核变的文创综合体。

TEL:19906333013

原标题:《由此及彼:回音空间藏80年代摄影作品展》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快来看看,有你家吗? 投资近 1 亿元!东港区 11 个老旧小区试点改造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李珊)近日,记者从东港区住建局获悉,东港区将对11个老旧小区进行试点改造,计划今年10月底完工,计划投资额...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我和党旗合个影2020-07-02 00:50
猜你喜欢:
疫情中的学习生活2020-07-02 09:02
评论:(由此及彼:回音空间藏80年代摄影作品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