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莫道桑榆晚 红霞尚满天 记日照最美教师马德富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9-15 05: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马先善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同凡响———往日熙熙攘攘的街道上空空荡荡,川流不息的马路上冷冷清清;超市关闭,市场关闭,饭店关闭……各级各类学校一再延期开学,但是学生们并没有闲下来。在巨峰镇西南偏远的圣公山下的村子里,孩子们每天都会按时收看老师的直播网课,许多家长一听说是“马老师的课”便立刻放下手里的活,也像小学生一样凑在屏幕前,认真地收看网课直播,还会积极地与孩子一起参与互动。家长口中的这位网红“马老师”,叫马德富,今年57岁,有着37年的教龄,37年里,他一直坚守在偏远乡村教育这一方天地里。

“我有一颗感恩的心。”

1983年,马德富高中毕业后参加了高考。那时候全国恢复高考没有几年,在农村谁能考上大学是一件非常轰动的事。可惜,一直被看好的马德富名落孙山。父母年迈多病,不可能再给他提供复读的机会,这意味着大学的门对他已经永远关闭了。他羞愧、绝望,他不知道未来是什么。他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不愿意见任何人,完全跌进了人生的低谷。这时候,村子里的一位小学老师告诉他:学校里缺一位民办老师,要通过考试择优选聘,建议他去试试。在父母的鼓励下,马德富去参加了考试,在20多位参加考试的人员中,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用了。

后来在谈及这件事,他总会说:“虽然我高考名落孙山,但我又是那次乡村民办教师招聘中的状元。从被录取的那一刻起,我突然意识到,我是一名老师了,我必须重新振作精神,想到这里,我眼前一片光亮。可以说,是当初的这次幸运,这个光荣的教师称号拯救了我。”

在他看来,命运还是眷顾了他,他又找回了自信,这让他始终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来迎接教育生涯的每一个日出。

“学校是我的福地。”

刚来到刘家沟小学的马德富,他和那个时代所有的民办教师一样,都没有经历师范院校专业规范的学习,全靠勤奋向老教师求教。从如何备课写教案,到如何设计作业,如何与学生和家长沟通,如何开展课堂教学,班级管理等,他总是追着老教师们,向他们讨教这些教学常规,学校的老教师也不厌其烦地、一个案例一个案例地帮着马德富分析得失。在较短的时间里,他很快地成熟起来,成为学校的业务骨干。

在分配工作任务时,哪个班基础最差,哪个班最难管理,马德富总会主动请缨。在教学实践中,他创造性地自制教具,教学实践探索,让学生们对学习充满了兴趣。37年过去了,一批批学生像羽毛丰满的小鸟飞远了,曾经风华正茂的青年,如今也已霜染鬓发。可是马德富那颗对教育炽热的心一直没有降温。有同事打趣说:“马老师,看你一工作起来就像打了鸡血似的,你不累吗?”马德富平静地说:“学校是我的福地,我是幸运的。我喜欢这片土壤,我热爱这块圣地,坐在办公桌前,我的内心非常安静,走进教室,我的内心非常快乐!”马德富永远忘不了他刚当老师时,老教师们无私的帮助。他依然清楚地记得,每当他对这群老前辈表达感谢时,前辈们总会告诉他:“你不用感谢我们,好好教学就行。”

“老师是普通人,普通人不是老师。”

在众多的青年教师眼里,马德富始终是乐观豁达、从容不迫的状态,有人问他:几十年里,有没有经历过特别艰难的遭遇?他会平静地说:没有过不去的坎。可他比同龄人更显苍老的容颜,记录了多少煎熬。

1996年,马德富担任小学毕业班的语文、数学两门大科的教学任务,还担任了班主任。由于乡村学校师资严重不足,一个教师包教一个班是很普遍的现象。为了班里的学生能多考上几个重点初中,马德富调整了教学计划,节奏更快,时间更紧。就在这个节骨眼上,马德富又面临着另一个问题:他的第二个孩子即将出生。按照预产时间,在亲戚的帮助下,他把妻子送进医院,安顿好妻子后,他就立马赶回学校了。可万万没想到,就在此时,他的母亲突患脑血栓被紧急送医院抢救。

妻子在巨峰医院生产并不顺利,母亲在大坡医院生死未卜,他的毕业班42名学生一个多月后要参加初中招生考试,马德富分身乏术,但也要咬牙挺住。白天,亲戚帮他照顾着待产的妻子,姐姐看护着昏迷的母亲,而他作为一名毕业班老师,必须把心集中在课堂上;晚上,他要先去巨峰医院看一眼妻子,然后他再转道去大坡医院照料病危的母亲。这一段煎熬的日子让他深切地领会到了什么叫度日如年。

上天不会亏待每一个有心人。一周后,巨峰医院传来喜讯,马德富又添千金,母女平安。而他的老母亲也已经度过了危险期。在那一段刻骨铭心的特殊时段里,他没有耽误一天课。一个月后的初中招生考试,结果更让马德富和学生们激动———重点初中录取56%,升学率100%!

付出总会有收获,马德富的脚步更加坚定了。

“我是一个领头的,也是一个垫底的。”

2006年8月,马德富被任命大土山小学副校长,当地的老师们中间流传了这样一句口头禅:“大土山不大,小学校不小。”这所学校的实际学生数不多,但师资结构复杂。马德富首先要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协助校长团结所有老师,带头干好每一项工作,业务上成为“领头的”,荣誉面前优先考虑骨干教师,鼓励青年教师,把自己排在最后,成绩面前是“垫底的”。唯有这样才能凝聚向心力,调动全体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在马德富担任副校长的这几年里,大土山小学先后获得区、市多项奖励,社会评价有口皆碑。而他个人未获得任何区级以上荣誉,连年度考核优秀率也为零。但他毫无怨言。

“把机会留给年轻人。”马德富说。他的无私与大爱赢得了全校师生的尊敬与爱戴。他也用实际行动传承着老一辈教师无怨无悔、传帮带的品格。

“我本是一棵草,永远生长在草原上。”

2015年9月,随着大土山小学的撤并,马德富被分配到了大坡小学成了一名普通教师。他常说:“我本是一棵草,还在草原上,我一点也没有角色转换的感觉,努力工作,潜心育人。”

刘家沟小学到2018年以来,一直是巨峰镇师资薄弱、条件最艰苦的学校。2018年,马德富主动要求调到这所学校,报到的第一时间他向领导提出了继续担任数学课教学的申请。

这年冬天,长期患病的妻子突然病情加重,出现吐血症状,120急救车连夜把妻子送进医院。在妻子住院的20多天里,马德富没有耽误一节课。白天,他忙碌在课堂上;晚上,他带着备课或学生作业到医院,夜深人静的时候,病房就是他的办公室。他不善于表现自己,但他一直用工作书写一个乡村教师的美丽篇章。

2020年暑假过后,巨峰小学需要派出20名教师到镇外学校交流一年。陌生环境,交通不便等困难对老教师也是新挑战,马德富主动报名到较远的岚山头小学去交流。57岁的马德富再次启程———

陶行知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马德富说:我做得很普通,我收获得太多。

新闻推荐

欢歌起舞画笔飞扬颂团结

本报讯(通讯员王琪)9月12日,日照市暨东港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日照市人民广场举行。精彩的文艺汇演掀起...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精准计量惠民生2020-09-15 05:46
评论:(莫道桑榆晚 红霞尚满天 记日照最美教师马德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