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秀美乡村演绎新精彩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9-17 05:57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侯庆萍 通讯员 周扬帆

初秋清晨,阳光照耀下的岚山区高兴镇白云村美不胜收:静谧整洁的村庄、白墙黛瓦的房舍、干净明亮的庭院……田园风光如画。

“之前村里有养殖区。两年前,镇上投资6000多万元,对我们村附近的8个村进行了连片治理,镇党委、政府一手抓村容整治、生态绿化,一手抓富民产业,老百姓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谈起村子的变化,白云村村民陈同余赞不绝口。

不仅是白云村,漫步高兴镇,泥泞的道路变平坦了,陈年的垃圾清运走了,浑浊的河流变清了……作为一个工业、农业并行发展的城郊型乡镇,高兴镇的美丽蝶变,从何而来?

“秉承‘环境就是民生’理念,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激发群众脱贫和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我们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基础设施和长效机制一起建,美丽乡村和美丽经济一起搞,聚力打造‘家美人和业兴’的精致小镇。”高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辉表示。

乡村之美,美在干净整齐。绿水青山、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是人们对美丽乡村图景美好而真实的表达。纵观高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交出了一份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

——“地毯式”清理背街小巷,拆除违建、清理积存垃圾,率先实现“清洁村庄”全覆盖。

——认真贯彻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整治畜禽养殖污染359处,河湖拆违12.8公里,初步构建起“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水系。

——按照“车窗外最美风景线”标准,大力推进道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累计完成植树造林146余公顷,形成“车行绿树间、人在画中游”的路域环境。

借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该镇补齐短板建设施,让“面子”靓“里子”美。

于是,坚持规划引领、分类施治,梯次推进,该镇制定了《高兴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按照“打造一个示范片、抓好一批后进村整治、提升一批中间村”的工作思路,分批次建设农村基础设施。

这其中,该镇以率先建成的白云山前美丽乡村市级示范片区为典型示范,聚焦镇驻地村“灯下黑”问题,与城市精细化管理有机结合,累计投入9100余万元,持续推进镇域内公用设施高标准建设。

同时,坚持全域推进,全面推进村庄“五化”工程,新建成幸福公路90余公里,45个村实施了“户户通”工程,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整改提升活动,建成街头公园、“口袋公园”46处。

为让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相得益彰,该镇全域推进林水会战,新发展茶果桑等生态产业、美丽产业266余公顷;实施生态水系治理,投资3000余万元,完成川子河综合治理12.8公里,整治门前河、汪塘9个,建设水利设施9处;扎实抓好“河长制”常态化工作,36处河塘得到有效管控;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高兴镇集中供水工程,46个村全部接入日照水库供水网络。

美丽乡村,不只美在村景,更要美在人心。?

该镇突出习惯养成,培育良好社会风尚,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小知识、生活小技巧等宣传宣讲,提升群众养成良好习惯;通过开展“四德”积分管理、美丽庭院评比表彰等活动,大力实施“五美”工程,基本实现庭院美、生活美,让“一时美”变“时时美”,构建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局面。

人居环境是抓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为此,该镇坚持“建立机制求长效”,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探索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常态化管护机制,实现从“管住”到“管好”。

在迈向乡村振兴的征程中,高兴镇借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激活新农村发展的新思路,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高兴”正渐行渐近。

新闻推荐

日照市人民政府关于防空防灾警报试鸣的通告

为增强市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熟悉防空防灾警报信号规定,检测日照市防空警报器性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枚金戒指的诱惑2020-09-15 06:00
评论:(秀美乡村演绎新精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