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重生”中的法院力量 日照法院助力铸福实业转型发展实现产业结构升级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9-17 06:08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蒋月阳 通讯员 胡科刚 张晓燕

“住得好了,生活好了,环境也好了!我们职工都打心眼里高兴!”企业破产重整后,日照铸福实业有限公司职工徐家义的心情也跟着好了起来。

铸福实业公司曾经是岚山区一家福利型大型民营企业,有残疾职工200多名,其注册资本5 . 2亿元,主要生产球墨铸管、铸件等产品,主导产品铸管和铸件在国内占有一定市场,尤其在华东地区广泛应用于市政工程。然而,从2014年8月开始,企业开始陷入债务危机,资金链断裂,生产经营陷入困境,一直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2016年5月20日,铸福实业以丧失清偿能力为由,向日照市岚山区人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法院经过审查,认为企业的申请符合企业破产法的有关规定,裁定受理了铸福公司的破产重整申请,并依法指定了管理人,指导管理人依法有序开展相关工作。

经管理人审计评估,铸福实业与关联企业现代铸业债权总额34.97亿余元,资产评估总价值为5.68亿余元,需优先受偿的债权和破产费用为4.08亿元,可供普通债权人分配的资产总额约1.6亿元,普通债权受偿率为5.09%。

企业破产中,破产清算最容易,在企业财产拍卖变现分配后,企业出清、退出。但是,这样做的后果是下岗职工被拖欠工资的兑现将遥遥无期,债权人利益也得不到最大维护。在反复的民生考量下,他们选择了一条最艰难的道路———破产重整,岚山区法院指导管理人面向全国公开招募投资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9个多月的艰苦招募、反复协调和多方面努力,在2018年3月20日举行的债权人委员会扩大会议上,终于表决通过了重整计划草案,确定浩宇集团为投资人,409家债权人一致认可,1041名职工中1037名投了赞成票。紧接着,同年6月28日,岚山区人民法院依法裁定批准重整计划草案;7月10日,浩宇集团全面进厂,正式启动生产经营。

在本案审理过程中,法院一方面与政府通过建立“府院联动”协调机制,专门成立派驻铸福实业工作组,积极参与组织协调,有效调动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政府的招商平台优势,为顺利招募到投资人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通过公开招募方案、公开意向投资人、公开投资方案,使招募全程透明化,以此积极争取职工和债权人支持,确保重整草案获得了绝大多数债权人同意。

在此过程中,法院还及时对企业的相关银行账户采取保护性冻结措施,扣划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支付欠付职工工资和企业前期生产经营需要,先后4次兑付职工工资700余万元,有效稳定了职工情绪,为重整工作顺利推进营造了稳定环境。

铸福公司重整成功后,至2020年8月份,投资人已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对1号、2号高炉及铸件车间升级改造完成并已投产,新建3号高炉并配套180平方米烧结机投入使用,对职工餐厅、宿舍楼改造装修,对厂容厂貌按照花园式企业标准全面提升,不仅让一个危困民营企业“起死回生”,还使200多名残疾职工正常就业,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今年以来,公司又通过加强对外合作、招聘技术过硬岗位技术人员,进一步推动产品技术升级,产品质量、生产效率均大幅提升。目前,铸福实业有限公司共有员工2000余人,铸管、铸件年产能达到90万吨,8月份销售收入较7月份增加1600万元,1—8月份完成产值达19.8亿元,曾经濒临破产的企业又焕发出勃勃生机。

近年来,日照法院充分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依法加快重点风险企业资产处置进程,全力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供给侧改革,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中,用实际行动诠释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

新闻推荐

改善出行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近日,岚山区住建局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工作要求,组织施工人员顶着炎炎烈日、加班加点,对城区38条道路交通标线进行...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重生”中的法院力量 日照法院助力铸福实业转型发展实现产业结构升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