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生态优先”涵养“绿动力”

来源:日照日报 2020-10-18 00:30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史树梅 通讯员 卢立平 路亚男

只要不是刮风下雨,每天早晨,东港区南湖镇南湖四村的张传英老人和几个老姐妹都会相约来到村旁的南湖河边遛弯儿。经过下大力气整治改造,这条村民眼里的“臭水河”,碧波重现,整洁干净的河边成为大伙喜爱的休闲健身之地。

变化,源自东港区在生态文明建设征程上迈出的坚实步伐。10月9日,东港区成功跻身生态环境部公布的“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榜单。这是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国家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等荣誉之后,东港区再次获得的一张国家级“名片”。

来自东港区生态环境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区共有国家级生态镇4个、省级生态镇1个,省级生态村5个、市级生态村260余个,省级“绿色社区”6家、市级“绿色社区”24家;辖区内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PM2.5年均浓度降至34微克每立方米,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率为80.6%。

作为日照市驻地区、日照城市主要水源地,东港区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动摇,守住“绿色底线”、激发“绿色活力”、擦亮“绿色名片”。开展各类治污专项行动30余次,实施河道流域治理、黑臭水体整治、雨污分流改造等大小生态文明建设工程上千个,持续加大的环境治理力度,让东港天更蓝、林更绿、水更清。

曾经,让东港人烦恼的是,因项目施工增多,带来了粉尘污染加剧。扬尘,成为大气污染的一大诱因。如今,在东港区各大工地,抑尘喷淋设施随施工同步运行,“齐心协力,呵护碧水蓝天”的标语被贴在了最显眼的位置。

近年来,东港区全面实施“蓝天、清水、净土”行动,治山、治水、治气、治废多管齐下,在大举清理整治畜禽养殖污染的同时,先后关停“散乱污”企业59家,深度治理建材企业19家,清理海上非法养殖620公顷,修复整治海岸线3000余米,对527个住宅小区实行了雨污分流改造。经过系列治理和修复的阵痛,东港辖区环境质量检测数据持续向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不断深化巩固。

而通过一系列的腾笼换鸟,东港将更多的环境容量留给那些资源消耗少、科技含量高、环境效益好的项目。楼宇经济、金融保险、临港物流、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一大批新兴业态在此落地、蓬勃发展,整个产业体系不断转型升级。

2019年,该区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20个,实施“两化”融合、“机器换人”项目8个,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家,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却下降了3.93%。东港区正以更少的资源消耗、更少的环境成本,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绿色低碳发展。

好的生态,带来的不光是蓝天白云、山清水秀和白鹭等国家级保护动物的栖息、起舞。“十一”黄金周期间,刘家湾赶海园日接待游客上万人,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83%。

“美丽生态的价值,看得见、算得清。”坤丰黄桃基地“驻厂员”李业荣算了一笔账:因为空气、水、土壤等环境质量好,加之全程使用绿色生产管理技术模式,基地生产的黄桃每斤比一些产地高出好几毛钱,100公顷的黄桃基地每年能多收入240多万元。良好的生态环境所释放的发展红利,正在东港区显现。

新闻推荐

日照市加强精致城市攻坚管理力度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郑君瑶)10月16日,2020年度日照市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第一次全体会议暨上半年精致城市管理综合考核...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优先”涵养“绿动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