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与国际心血管医疗器械自主创新步伐并行 —写在日照首例可降解支架植入手术成功之际

来源:日照日报 2020-10-19 03:49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马丹

“90秒时间到!支架释放,10秒打到4个大气压,慢慢加压,8个大气压维持30秒……压力撤除,复查血管内超声支架贴壁良好,手术成功!”10月7日10点20分,日照心脏病医院/青岛大学附属日照医院导管室内响起一阵掌声,由院长葛均波院士亲领医疗团队完成的日照市首例可降解支架植入术取得成功。

2—3年内,该支架将自行降解成水和二氧化碳,并完全被人体组织吸收,不留任何支架异物在血管内,血管结构以及功能也将恢复至最自然的原始状态,真正由“血管再通”变为“血管再造”。

随着医院这项令人惊叹的技术被成功应用于临床,不仅让符合可降解支架适应症的冠心病患者告别终身“金属心”,也标志着日照冠心病支架介入技术已经进入“可降解时代”。

支架植入三年即可降解—

日照冠心病患者将迎来“可降解时代”

前不久,正值壮年的李先生因胸闷等不适症状到日照心脏病医院/青岛大学附属日照医院进行治疗,经造影检查发现,其血管回旋支近端堵塞已达到80%!

现在普遍使用的支架,都是金属材料制作的,而这种金属支架一旦植入,就要和患者的身体终身相伴。经科学研究发现,其实冠脉支架并不需在身体里装一辈子,它们本身是有“服役”周期的,支架在介入冠状动脉6个月后,便已完成使命,可以“功成身退”让血管恢复其原来的面貌。但是,传统的金属支架由于材料不可降解,即便完成了任务,也要和心脏相伴一生。

为了切实为患者解决这个问题,葛均波院士率领团队一直在结合临床经验的基础上不断研究,终于在2013年自主研发出新一代完全可降解支架,并率先完成了我国首例可降解支架的植入。生物可降解支架的应用,也标志着冠心病介入治疗进入“可降解时代”,是又一次导管革命,为不能或不愿耐受长期服药、对金属支架存在疑惑的患者解除顾虑。

“除了可完全降解,可降解支架还在很多方面造福了患者。”日照心脏病医院/青岛大学附属日照医院心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唐忠仁介绍,与传统金属支架相比,生物可降解支架的支架内再狭窄风险与药物洗脱支架相近。同时,支架在植入后出现的不良心脏事件与药物洗脱支架没有明显差异。“可以负责任地说,可降解支架是葛均波院士带给日照符合可降解支架适应症冠心病患者的又一福音!”

从“血管再通”到“血管再造”—

可降解支架已成国际心脏支架发展主流趋势

“患者冠状动脉血管恢复正常,无不良反应!”10月7日,在葛均波院士的带领下,手术成功进行。

可降解支架经过支撑期、降解期和康复期后完全消失,实现了血管弹性功能的恢复,完成了从“血管再通”到“血运完全重建”,降低了急性、亚急性和极晚期血栓的发生风险。但生物可降解支架由于材质原因,支架的预载后直径较大,手术过程需要严格执行规范化的预扩张、精准测量、后扩张。

为了让日照首例可降解支架植入手术更安全规范进行,日照心脏病医院/青岛大学附属日照医院葛均波院士领衔的博士团队经过充分沟通、术前准备,从打通闭塞的回旋支到可降解支架植入,仅用时一个多小时,手术即顺利完成。术后,唐忠仁向家属详细解读了手术前后的冠脉治疗情况,经血管内超声检查显示,支架贴壁非常完美,未见夹层、血栓征象。

“该支架由高分子聚乳酸类材料构建雷帕霉素药物释放平台,植入体内2—3年内完全降解吸收,有别于传统金属药物支架。”葛均波院士专门介绍了可降解支架的设计理念:支架植入后的一段时间内,会对狭窄的冠脉血管进行机械性支撑,同时释放出药物,防止再狭窄,之后支架即缓慢降解并完全被组织吸收,血管结构以及舒缩功能完全恢复至自然状态。他还谈到,我国自主研发的这种完全可降解支架对于患者来说,还有一大实惠,打破国外对医疗器械的垄断,相比进口可降解支架来说大大降低医疗费用。

“早就听说过可降解支架,没想到我也成了受益者。”经过医院心内科3日的术后康复治疗,患者李先生已经具备出院条件,他也向全体医护人员表达了由衷感谢。

“凭借可降解吸收的独特优势,生物可吸收支架材料已经成为国际心脏支架技术发展的主流趋势。”唐忠仁介绍,也并不是所有的冠心病患者都适用可降解支架,对于冠状动脉迂曲病变、钙化病变、长病变,以及累及分支的病变,不适合植入可降解支架,因此,能不能植入此类支架,还应由医生对病情进行综合评估。

漂泊在外却始终关注家乡—

让日照患者也能享受到国内顶尖支架植入技术

“武术的最高境界是,手中无剑心中有剑;而支架的最高境界就是没有支架。”在与葛均波院士的交流中,逐字逐句都能感受到他为患者的那份拳拳之心,而能把这项国内乃至国际顶尖的医疗技术带回家乡日照,也是他心中一直惦念的事。

众所周知,可吸收冠脉支架是葛均波院士团队历时15年科研攻关的结晶,是全国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吸收心脏支架,已在全国38家医院为1200多名受试者进行植入,完成了国内样本临床试验。今年3月4日,该支架通过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成功上市,让更多符合可降解支架适应症的冠心病患者告别“金属心”时代。研发过程中,可降解支架先后获得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等支持。

“漂泊在外多年,始终关注着家乡的医疗事业发展。”多年来,葛均波一直坚持为家乡建立一所高水平的、国际标准的,以心脏及泛血管为优势专科的现代化医院,除了要向全国输送好的人才之外,还要把优秀人才留在山东、留在日照,更好地为家乡百姓服务,日照心脏病医院/青岛大学附属日照医院便承载着这份使命应运而生。

医院成立两年来,不断地将国内一流先进技术、人才、理念传递给日照市民,为日照市民的健康保驾护航。而可降解支架篇章的开启让日照人民最先享受了最前沿的技术、最新的医疗材料。本次日照首例可降解支架植入手术的成功,也标志着日照市冠心病支架植入治疗技术达到新的水平,具有里程碑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葛均波院士团队研发可降解支架几乎与国际跨国品牌的可降解支架同步在我国启动临床试验,这也标志着我国已经掌握了完全可降解支架的核心技术。随着可降解支架启动国内探索性临床试验,也将推动我国心血管医疗器械自主创新的步伐。

新闻推荐

奋力冲刺四季度 坚决打赢“收官战”

开栏的话日月如梭,2020年这极不平凡的一年,转眼间已经来到了第四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阴霾尚未完全退去,如何在做好...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与国际心血管医疗器械自主创新步伐并行 —写在日照首例可降解支架植入手术成功之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