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端午养生顺应时节调和身心

来源:滕州日报 2021-06-12 05:24   https://www.yybnet.net/

浮萍

“碧艾香蒲处处忙。谁家儿共女,庆端阳。”又到了一年端阳时。端阳日,亦称端午节。端,是开端的意思,午,在十二地支中属火,是阳气的极致。端午,意味着一年中阳气最旺的时候。

在这个时间段,天气闷热、温度高且湿度大,人的胃口就容易不好,甚至会出现一些肠胃不适的症状,更要命的是蚊虫鼠蚁异常活跃,很容易滋生细菌、引发疾病,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困扰,故而,端午前后的养生应该以清热降火、避毒驱瘟为主。

作息时间:调整为夏季模式

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了,不管是学校、工厂,还是公交车的运营时间,一般来说,都是从五一劳动节之后开始调整为夏季时令的,这是约定俗成,不过,属于人体真正意义上的“进入夏季时令”应该是从端午节开始。

《黄帝内经》有言:“夜卧早起,无厌于日。”说的便是端午之后,日照时间越来越长,人应顺应自然进行调整,可以适当将晚上睡觉的时间往后推延,把早上起床的时间适当提前。不过,这并不代表我们有理由熬夜了,这里所说的将睡觉时间适当推延,也不能超过晚上11点。不然,睡眠不足,在高温天气里会让我们的身体更加辛苦。建议将起床时间提早,是因为此时节人们的头脑在清晨是最清醒灵活好用的,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能提高效率、事半功倍。相对于早晨,中午的精神头儿是全天中最不好的,所以,建议增加午睡。午时是人体“合阳”之时,此时休息有利于人体阴阳调和,故,在午饭后小睡一会儿再好不过了,也不用睡得太久,半小时左右为宜。

饮食有度:主清热解毒降火

端午是高温天即将到来的预警,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吃粽子饮雄黄酒的习俗也是为了让人们能够开胃提神、调和气血,做好准备抵御高温天气。

粽子的主料是糯米。中医讲,糯米味甘性平,有开胃消食、益气健脾之功效。另外,粽子里的其他配料也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比如,花生、赤小豆、红枣可以安神补血,绿豆、百合可以排毒利水,蛋黄、瘦肉可以增加营养、强壮筋骨。

当然,粽子虽然有益健康且味道鲜美,也是不能多吃的,必须要掌握好度,尤其是老人、孩子和三高人群不宜多吃,即便是健康的人,吃多了粽子也会造成积食,给脾胃增加负担。

至于饮雄黄酒,人们最初的目的是杀虫解毒、燥湿防病,以抵抗高温高湿天气带来的各种细菌滋生。适当饮一些是可以的,但大家还是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掌握好量,以保证健康为要。

适量运动:划船慢跑打太极

端午时节天气闷热,人体很容易气血运行不畅,从而感觉心悸胸闷、烦躁忧郁,不仅影响脏腑功能,还可能会导致某些轻微的精神疾病。该怎么办呢?保健专家建议,除了调整作息、合理饮食之外,还要进行适当的运动,助益身心健康。

端午节划龙舟比赛的传统习俗,就蕴含着古人在保健方面的智慧。有研究表明,划船的动作,能够让人全身气血通畅,增强心肺功能,提振情绪。对于我们一般人来说,不用非得去参加激烈的划龙舟比赛,约上三五好友去公园里划船也是一样。除了划船,健步走、太极拳、慢跑都是比较适合这个时间段进行的运动。在运动量上,大家自己调整,不要太过,以感觉微微出汗、心情愉悦为宜。

1

2

3

新闻推荐

科学防晒做到这3点

到了紫外线强烈的季节,防晒护肤也需要提上日程了。光防护首先是要在日照高峰时间避开阳光,其次是正确使用防晒霜和穿戴防...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总有热泪流淌2021-06-03 09:33
猜你喜欢:
评论:(端午养生顺应时节调和身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