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五莲新闻 > 正文

魏波:能为村民办实事心里甘甜

来源:日照日报 2018-11-10 01: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费洪芹

“花生油卖了3000块,芋头1500块,黄豆也得600块呢,这次参加‘第一书记’代言俺村好产品展销会,没白来。”10月28日,在市博物馆一楼展厅,郝家娄古庄村第一书记魏波满心欢喜地告诉记者。

今年8月份,市司法局魏波被选派到郝家娄古庄村担任第一书记。谈起村里的情况,他了然于胸:“郝家娄古庄村位于五莲县许孟镇政府驻地西南2.4千米处,全村有1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特困户1人,低保户1人。”

与一些贫困村一样,郝家娄古庄村为集体经济空壳村。村民主要收入靠种地和外出打工为主,土地主要靠留守老弱病残人员进行耕种,主要种植小麦、花生、玉米等作物,青壮年基本外出打工。

“刚来村里的时候,我也试着无从下手,每次都是向村干部口头了解情况。”魏波坦言,“但心里明白,‘嘴’上得来终觉浅,来了就得为老百姓干点实事,经过近一个多月的入户调查、实地走访,现在已经轻车熟路。”

驻村帮扶工作真正起到帮真贫、起实效的作用需要从改善村里发展条件,增加村集体收入寻找突破口。“我们计划将全村大街小巷全部硬化,共有南北大街4条、东西巷13条,借助文旅融合再造郝家娄古庄村发展新优势,乡兴文旅项目前期沟通土地流转价格400/亩,并发挥第一书记抱团优势,入股秸秆回收加工项目,参与收入分成,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魏波介绍。

在驻村帮扶工作中,派驻单位的积极参与也很重要。魏波主动联系单位,发挥司法局职能优势,利用进村入户的有利时机,开展以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

“驻村帮扶工作要不得搞花架子,必须踏踏实实给村民办点事。”魏波表示,“在市司法局与五莲县司法局共同支持下,计划在进村沿主道两侧绘制600米的法治宣传文化墙,打造法治宣传一条街,与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有机结合,实现法治宣传教育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完美融合,在全村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新闻推荐

“一次办好”架起干群连心桥

本报五莲讯(通讯员马鸣)“俺们现在办事真是太方便了!服务大厅不仅环境条件好,服务也很热情,应怎么办、需要啥材料都给我们说的...

五莲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五莲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差异化帮扶显成效2018-11-08 01:01
评论:(魏波:能为村民办实事心里甘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