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五莲县“党员联四邻” 推动农村党员有作为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9-17 06: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五莲讯(通讯员 周阳)近年来,五莲县大力实施“党员联四邻”制度,通过为无职党员设岗定岗、指导领岗上岗、常态管岗评岗,推动无职党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大潮,担当尽责、建功立业。

合理设置岗位职责,让无职党员有“位”。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县级层面印发《关于建立农村党员“党员联四邻”制度的实施意见》,设置致富带富、公共服务、村务监督、矛盾调解四类岗位,对每类岗位职责作出具体量化规定,确保好操作、易考评;乡镇层面,按照“因村制宜、因事设岗、量力定责”原则,对每个村的无职党员岗位设置和职责进行明确,做到有的放矢。全县农村党组织共设置21种2400余个岗位,基本涵盖农村基层治理各个方面,大多数无职党员找到适合自己发挥作用的位置。

严格程序选岗定岗,让无职党员有“责”。充分了解农村党员年龄结构、文化程度、从业经历、脾气秉性、健康状况,精准施策、分类推进。探索“相亲式”选岗模式,召开党员会议,讲明白岗位名称、任务职责,党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采取自荐、党员联名推荐和村党组织提名推荐等方式报名认岗;对无人认领的岗位,由村“两委”干部兜底覆盖。村党组织与上岗党员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发放上岗证,并在村内公开栏、岗位所在地,对党员信息、岗位职责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乡镇党委分期分批分类组织不少于24学时的岗前培训,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履责担责到位。

强化培训提高素质,让无职党员有“能”。依托农村党建示范区建设,每个党建示范区建设一个村级“雏雁孵化中心”,建立农村党员培训“导师库”,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分片区包联、分领域辅导,定期组织部分党员走出去,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实施村级阵地提升行动,县管党费通过以奖代补形式,高标准改扩建225个危旧村级活动场所,同步配套“智慧党建”平台建设,对接互联网教育资源,扩充电教片资源,推动党员培训常态化。发挥县委党校主阵地作用,整合农业农村、民政、司法、信访等部门资源,组建“流动党校”,开展“送课下乡、送教上门”活动,释疑解惑、提升本领。

规范管理抓实考核,让无职党员有“劲”。建立“一簿双卡”制度,发放工作记录簿、日常评议记录卡、年度考核反馈卡,对党员工作开展情况全过程管理。建立常态化考评机制,每月通过“党员活动一小时”平台公开晒成绩、谈打算,采取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方式,确定优秀、称职、不称职三个档次。对被评为不称职的党员,责令限期改正;连续三次不称职的,给予组织处置。推行激励办法,对连续评为优秀的党员,在农技培训、贷款融资等方面给予支持,年终给予适当精神物质奖励;对工作能力较强、履职尽责、群众满意度高的党员,列为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广大党员担当作为积极性不断提升。

新闻推荐

街头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医院感染暴发应急演练

本报讯(通讯员朱琳)9月3日下午,五莲县街头镇中心卫生院对医院感染暴发应知应会知识开展全员培训。培训结束后开展了医院感染...

五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五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岳母是位老教师2020-09-13 05:37
猜你喜欢:
提升服务促产能2020-09-10 05:59
评论:(五莲县“党员联四邻” 推动农村党员有作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