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用爱倾听花开的声音 记日照最美教师张加涛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9-17 06: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张加富 葛安华

山东省五莲第一中学,有一位被学生们亲切地叫做“涛哥”的教师。“涛哥”不算年轻,从教至今,已有22个年头;“涛哥”也不算老,四十出头的年纪,长着一张显年轻的“娃娃脸”。“少说多做,做就做好。”是“涛哥”常挂嘴边的一句话。22年从教生涯,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就是五莲一中化学教师、年级主任———张加涛。

爱岗敬业 乐于奉献

2019年,张加涛担任高三班主任兼学管部主任,同时任教2个班的化学课。工作量大,任务重,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班级和年级的管理工作当中,把爱心全部献给了学生。他注重言传身教,做学生的表率。多年来,张加涛始终用心陪伴学生,坚持每天早午晚三时段跟班,每天早晨6:00前到校,晚上10:30后才离校。每天因工作走的步数都接近两万步,同事们都称他为“张两万”。

2019年高考前一个多月,他坚持每晚在宿舍陪伴学生到11点甚至凌晨,直到每个学生都入睡后才放心离开学校,而第二天又是第一个站在楼下,迎接学生到校,督促学生及时入静学习。只要学生在校,他就没有周末、节假日,就这样一直坚守着,以至于张加涛最疼爱的小女儿,见了他如同见了陌生人。高考结束开完最后一次班会时,他已经累得坐在讲台上站不起来。2019年高考结束后,张加涛整整瘦了10多公斤。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2019年高考中,张加涛所带班级取得了优异成绩。

张加涛看起来五大三粗,但了解他的人都知道,其实他身体并不好。妻子经常说他就是“绣花枕头,中看不中用”。他患有慢性肠炎,一着急上火就肚子疼,需常年吃药。每到大考前夕,肠炎就会发作,每次都疼得脸色苍白,而张加涛只是用热水袋暖暖肚子,继续坚持工作。2019年5月中旬,张加涛肠炎再次频频发作,到医院检查,医生建议立即住院手术治疗。但是他考虑距离高考只有20天,为了不耽误工作,为了学生在高考前夕有个主心骨,他一直坚持到高考结束才去医院住院治疗。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张加涛的这份付出、坚守,才把爱的情感投影到了孩子的心田。师生之间心心相印,一起熬过严冬,迎来了春天,携手走向高考,收获了2019年高考振奋人心的好成绩。

2016年5月,张加涛的父亲直肠癌晚期住院治疗,此时正是高三关键时刻,分身乏术的他只能白天上课,晚上带着电脑去病房,边备课边陪父亲。

2016年暑假后,张加涛接的高一新班级,班内调皮的学生多,时刻需要班主任督促提醒。这年冬天,临近期末考试,一个星期中,张加涛经历了大悲大喜———周一慈父去世,周末二宝出生。为了让学生安心学习,他强忍住泪水把老母亲接到家中,一边照顾老母亲、妻子和孩子,一边还坚持每天到校陪伴学生。为了自己能全心工作,他却让妻子辞去了工作。在张加涛的影响下,班级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连全年级最调皮捣蛋的学生都私下和他说:“涛哥您都这样对我们了,我还好意思违反纪律不学习吗?”付出是心甘情愿的,收获也是必然的,当年期末考试,张加涛的班级从分班成绩倒数第一,一跃成为年级第一。

人间大爱 铸就师生情深

冰心说过:“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热爱学生是每个老师的天职和美德,也是做好学生教育工作的前提,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在年级班主任当中,张加涛是最严的一个,但也是最爱学生的一个,同时也是最受学生爱戴的一个。因对学生严格要求,学生私下都称他为“阎王”。而在生活中,又都说他永远是他们最爱的“涛哥”。

在班主任工作中,他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多角度地欣赏每一个学生,让优生更优秀,让中间生有动力,让后进生有希望。

他始终坚持“不落下一个学生,转变一名后进生比培养一名优秀生更重要”的理念,总是用心注视着班里的每一名学生,尤其把目光投向“学困生”,给予他们更多的尊重、信任和鼓励,对他们严中注爱、爱中求严,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每次大考结束,无论多忙多累,他总是结合每个学生特点和学生交流,分析学生身上存在的问题。考得好的,表扬同时又指出不足;考得不理想的,指出问题,再鼓励加油。一天下来,口干舌燥。他的女儿经常抱怨:“爸爸到底谁才是您的孩子,您陪伴学生的时间比我都多。”

2019届学生中,有一名学生父母都在北京工作,高考前学生从走读生改为住校生,生活自理能力差,情绪起伏比较大,失去学习的信心和动力。他看到这一情形之后,多次找他谈心,开导、鼓励他要相信自己,绝不放弃。每到周末、节假日,他都把孩子接到家中,给孩子洗衣服、改善生活。高考前夕,为了给这名学生加强营养,他让妻子每天至少给这名同学做一顿饭送到学校。最终这名学生在高考中如愿以偿升入理想大学。高考结束该学生流着眼泪和他说:“整个高三如果没有您,我就废了。”

在高三最后的日子里,学生压力非常大。为了缓解学生的紧张心理,也为了调节枯燥的学习生活,张加涛适时给学生一些“小恩小惠”。开班会时,自己经常掏腰包买些糖果瓜子。还和学生开玩笑说,这都是我的私房钱,吃了我的,谁要是学习不努力,我就和你们“拼了”。2016年距离高考仅剩一个月的时候,正好临近端午节,为活跃稍显沉闷的气氛,缓解压力,思来想去,他买了些粽子鸡蛋,在班里举行“一粽成名”主题班会,学生边吃边下定决心,拼他个无怨无悔。就是这种润物细无声的关怀,让张加涛赢得了学生们的爱戴和敬重。

2019年高考结束,学生离校时,很多学生拥抱、拽着他争相合影留念。天色已晚才不得已一一散去。其实一个人能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中度过美好的时光,是一种难得的幸福,此时伫立在夕阳中的张加涛是最幸福的!

敢于创新 大胆实践

教师只有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适应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要求。

在工作和学习中,张加涛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努力顺应时代要求,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和教育理论,用科学方法指导教学和学生管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坚持以教师职业道德严格要求自己,先后被评为县优秀教师、县优秀班主任、县德育先进个人、县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7月荣获县优秀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

张加涛始终相信,只要辛勤耕耘,就一定会有所收获。平时的教育教学工作,他总是脚踏实地、认真对待。他注重因材施教,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学习好的教学方法,提高执教水平。积极参加各级优质课评选,并多次获奖。他也注意虚心地向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求教,经常和同仁交流,全面努力夯实自己的教学基本功。他十分注重自己的一 言一行,时刻提醒自己要有爱岗敬业的高尚师德,努力为广大教职工树立榜样,给学生们树立一名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教书育人的良师形象。作为学管部主任,经常通过谈话、给学生一封信的方式和学生交流,帮助学生缓解学习压力。和家长通过家访或者到校交谈以及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学生动态和需求。

“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日日锦江呈锦栏,清溪倒照映山红。”一如五莲山上朴实的映山红,张加涛把自己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家乡教育事业,辛勤的汗水和艰苦的付出在取得了优异成绩的同时,也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和组织的认可,他用无私细致的爱心倾听花开的声音,用他的言行实践着那句老话:“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

在教育这条路上,他将继续用挚爱投身教育并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新闻推荐

转型促发展

今年以来,于里镇坚持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思路,重点在“建链、强链、补链”上下功夫,推动企...

五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五莲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岳母是位老教师2020-09-13 05:37
评论:(用爱倾听花开的声音 记日照最美教师张加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