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接二连三”向果业要高附加值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3-30 15:18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果品大省,山东的果业正在向“接二连三”方面重点用力。通过延伸产业链,果品的附加值不断提升。

一片分量很轻的苹果脆片,一口咬下去,依然是鲜苹果的香甜味道。这是烟台泉源食品有限公司加工的苹果脆片,它因独特的口感倍受消费者青睐。

成立于2003年的烟台泉源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苹果种植、储藏及外贸业务。2012年,企业开始研发苹果脆片、酵素等深加工产品。去年上半年,公司新上了苹果脆片全自动去皮去核切片一体机,这是世界最先进的设备。设备采用高压水刀切片,就是在水中切片,以防止切好的苹果片氧化变色。目前企业每天可以加工150吨鲜苹果。

据介绍,泉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斤苹果脆皮,市场价值达到100多元。通过加工,苹果价值提升了三四倍,公司也成为山东省唯一的农业类独角兽企业。

蓬莱区地处北纬37度,是世界上生产优质高端水果的黄金海岸之一。目前,苹果面积36.93万亩,总产达107.9万吨。依托产业优势,2018年起,蓬莱当地的嘉桐酒业,开始生产加工苹果起泡果酒。现在公司拥有3000吨的罐式发酵起泡酒储酒罐,600吨罐式控温发酵罐,是国内唯一一家罐式发酵起泡酒的专业生产企业,产能达6000吨。

目前,山东省的苹果脆片、苹果饮料、苹果酵素等精深加工产品不断丰富,不仅在国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很多还走向国外市场。

近年来,烟台市把推进苹果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全市果品贮藏加工企业有1000余家,其中加工企业46家,年加工能力超过400万吨,居全国地级市首位;烟台苹果内销29个省份,常年销售330万吨;出口遍及六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常年出口60万吨,约占全国的1/2。

去年出台的《山东省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中提出,实施加工增值增收工程。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引导苹果加工企业向产业园区和优势产区集聚,把果汁、果脯、罐头、果干等初加工产品作为发展重点,布局建设一批烘干、保鲜、包装、储藏等初加工和商品化处理设施,提升苹果初加工水平。

除了苹果,山东省的樱桃等不耐储藏的果品深加工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五莲县叩官镇蕉阁庄村的吴培彩,从2014年开始种植樱桃。之前,他主要种植苹果、山楂等。也是在2014年,位于叩官镇的山东绿丰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丰公司”)的樱桃深加工生产线正式投产。在鲜樱桃速冻、快速解冻、榨汁等方面,公司获得了7项国家专利。

据绿丰公司总经理张作利说,在樱桃成熟的中后期,气温往往较高,樱桃会大批量集中成熟,此时单靠农户自己的力量,往往不能及时销售。绿丰公司会在樱桃成熟中后期,以保底价敞开收购,然后进行深加工。目前,公司具备年产樱桃汁1.2万吨、樱桃酒800吨、樱桃脯300吨的能力。

最近3年,吴培彩都跟绿丰公司签订了保底价收购合同。他不用自己找销路,一门心思把樱桃种好就行了。只要不是烂果、虫果,有多少樱桃,绿丰公司就收购多少。

随着乡村旅游的推进,很多地方借助果业优势,走农旅融合发展之路,以果促游,以游带果,既丰富乡村业态,也增加村民收入。

五莲县松柏镇窦家台子村共有75户215口人,全村樱桃有600多亩。之前村里的樱桃主要依靠村民到路边摆摊销售。2018年下半年,村里开始发展民宿。2019年5月,村里的民宿正式营业。游客的增多,也带动了村里的农产品销售。

“现在游客来了,除了吃住消费,还会到果园采摘,临走时,也会再带上几箱。村里的樱桃、小国光苹果等农产品,基本不用出村都能卖掉。”村党支部书记韩玉高说。去年窦家台子村接待游客超过6000人,通过旅游渠道销售苹果、樱桃、板栗等农产品超过200万元。

新闻推荐

新项目村民不敢干,支部当起“领头雁” 种植大棚香椿,一季收益预计能达到40万元农村大众报记者李伟

嫩绿的香椿芽,带着早春特有的气息。40元一斤,很快就被在大棚头等候多时的客商拉走。五莲县洪凝街道冯家坪村第一...

五莲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五莲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接二连三”向果业要高附加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