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弘扬红旗渠精神?放飞青春梦想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1-04-23 13:58   https://www.yybnet.net/

“劈 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民多壮志,誓把河山重安排。”一首慷慨激昂《太行山》道出了林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勤劳勇敢的30万林州人民,苦战10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这全长1500 公里的红旗渠。

我有幸随五莲县青干班到林州现场参观红旗渠,走在太行山巍峨陡峭的小道上,你才能感受到从太行山的另一侧引漳入林的想法是多么雄壮,看着人工一锤一锤凿出的水渠山洞,红旗渠精神深深地震撼了我。多么敢想敢干的林州人!

红旗渠这个浩大工程的想法是1959年提出的,到1960年2月份就动工了。为什么这么快呢?为了尽快实现引漳入林,林州政府兵分三路,一路人员向河南省政府递报告,一路人员向河北省协商引流漳河水,一路人员实地调研制定详细方案。林州人不但敢想,而且会干,经过三队人员的协助努力,如此浩大的工程, 1959年开始计划,1960年2月份,林州人就拿起工具开进了太行山,多么团结的林州人!

红旗渠全长1500多公里,耗时十年时间,如果就按部就班一口气修下去,十年之内看不到任何成果,再坚强的意志也会消磨殆尽。而且红旗渠是有坡度的,如果测量不准或者施工不当会造成引水失败。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林州市采用了分段修渠作业,集中力量从水源处修起,每完成一个阶段就开闸放水,这样既能让百姓看到效果,鼓舞士气,又能检验水渠的质量,可谓一举多得。就是依靠这个方法,林州人才能坚持修了十年,多么智慧的林州人!

工程量浩大的红旗渠,历时十年分了三个阶段才正式完工,这期间林州人共削平了1250 座山头,架设了151 座渡槽,开凿了211个隧洞,修建各种建筑物12408座,挖砌土石达 2225 万立方米,据计算,如把这些土石垒筑成高2米,宽3米的墙,可纵贯祖国南北,绕行北京,把广州与哈尔滨连接起来。多么伟大的林州人!

“蓝天白云做棉被,大地荒草当绒毡。高山为我放岗哨,漳河流水催我眠! ”当年红旗渠青年的豪迈与乐观,深深感染了我。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处在中华民族发展最好的时期,应该发扬“自力更生、创新求实”的精神,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换发出绚烂的光彩!

□张楠

新闻推荐

五莲县检察院促成一起交通肇事案和解两个贫困家庭开启新生活

“你们是为民解忧的人民检察官,感谢你们为我们的村民排忧解难。”3月24日,五莲县潮河镇某村两委的3名村干部带着一面写有“...

五莲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五莲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弘扬红旗渠精神?放飞青春梦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