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五莲 > 正文

老党员徐茂景瞒着家人参军上战场 无畏炮火,战场前线救死扶伤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1-04-30 02:12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李云天

1947年4月底的一天,山东省日照五莲市的一个17岁的小姑娘不顾家人的反对,偷偷离开家,义无反顾地参军入伍,并于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这位有着72年党龄的巾帼英雄徐茂景在经历了战火的洗礼后,愈发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她说,感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才能有现在的幸福生活。

徐茂景告诉半岛记者,自己的家乡经常有战争发生,16岁的时候她就想要参军,但是家人不同意,于是她就瞒着家人找机会偷跑了出来。“我听说离我们村7里地的村子有咱们的军队,我就瞒着家里人跑出来加入了部队。”加入部队没多久,徐茂景就跟着部队参加了孟良崮战役。

“我们当时是前方医疗队,只要打仗,我们就两三个一组分到连队,给战场上的伤员包扎。”徐茂景说,为了及时给受伤的战士包扎,她们经常冒着枪林弹雨,但是为了救治更多的伤员,她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因为表现突出,1949年,徐茂景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战火纷飞的那段时间,徐茂景参加了大大小小众多战役,跟着部队辗转各地。“我参加过大的战役有孟良崮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还有打上海和抗美援朝。”回忆起那段时间,徐茂景用了“苦”字来形容,但是虽然苦,她却从未想过退缩,坚持部队走到哪,她就跟到哪。

“我感觉人生还是挺幸运的,虽然一直在前线,但是从未受过伤。最危险的一刻是在朝鲜的时候,棉裤都被炸破了,幸而没有负伤。”徐茂景说,她是第一批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亲眼看到无数的战士倒在战场上,战场的惨烈无时无刻不刺痛她的内心。1952年12月,徐茂景跟着部队离开朝鲜回到祖国。

徐茂景的丈夫也是军人,二人结婚有孩子后,徐茂景离开部队,专心在家照顾孩子。“战争结束后,我们有好多兵都退了下来,没有战争的年代,我们也能安心过日子。”

因为丈夫是莱西人日庄镇车格庄村人,所以在丈夫退休后,他们回莱西定居。经历了战争的苦难,见过了太多的生死,徐茂景对现在幸福的生活十分珍惜,“现在全国人民的生活都达到了小康水平,这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得好。”徐茂景说,她跟着党走了大半辈子,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让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相信在党的带领下,祖国会越来越富强,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徐茂景

新闻推荐

五莲构建“四化”体系严打“自流黑”犯罪

去年11月以来,五莲县公安局和打击整治“自流黑”工作专班坚持“四抓”、构建“四化”体系,主动作为、协同作战,先后多次开展...

五莲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五莲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党员徐茂景瞒着家人参军上战场 无畏炮火,战场前线救死扶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