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中鼎市政:以实干夯筑城市脊梁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0-12 12:13   https://www.yybnet.net/

小清河景观桥工程

【双创档案】

创新企业:山东中鼎市政工程有限公司领军人物:孙道环经典语录:越是困难,越要牢记初心,越挫越勇才是真的创业

纵使生活给了你一地鸡毛,你也要努力把它扎成美丽的鸡毛掸

子。在我们的身边,就有很多这种不向命运低头的弄潮儿。

1989年,怀揣母亲借来的几十块钱学费,孙道环踏上了他乡求职之旅。转眼28年过去,他已从初出茅庐的农民工变身崭露头角的企业家,带领山东中鼎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中鼎市政”),与国企、央企同台竞技,如今创下年工程额过亿元的骄人业绩。

中正仁和,言重九鼎。在相对闭环的市政工程市场,凭借诚信求实、开拓创新的经营理念,山东中鼎市政如今已成为民营市政企业界的一支王牌军,成为山东市政工程建设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颗“螺丝钉”。

“先是改变了自己,后来竟改变了世界!”孙道环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应该勇敢地热爱生活,因为谁的人生道路都不是顺风顺水的,克服了一个难关,你离成功就更近一步。

初闯济南一股拼劲站稳脚跟

初到济南的孙道环,当时只有十六七岁。据他回忆,当时家里特别难,给怀孕的嫂子买瓶醋都要去邻里亲戚家借钱,“抱着改善家庭生活的念头,拿着准备上学的几十块学费当路费,就带着行李坐上了来济南的车”。

在同村人的介绍下,孙道环开始了自己的市政建设生涯,一干就是28年。“从来没接触过这类工程,就被安排在工作坑里,干起了最脏最累的土方搬运。”他说,刚开始干这个活,感觉自己淌的汗都不如流的泪多。

虽说艰辛,孙道环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别人干的,他干;别人不愿干的,他也抢着干。他白天辛苦工作,晚上努力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施工方面的专业技术知识和现场施工管理经验。

“印象中是1990年那会儿,当时参与大纬二路拓宽工程,工地上购置了一台拖拉机,需要花钱请专业人员驾驶,我便主动请缨,(了多次才获得了学习的机会。”孙道环说,当时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学了真本事才可以有份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靠着这股拼劲,踏实肯干的孙道环很快便做上了队长。他与队伍同吃住,严格要求自己,在工期上绝不拖延,在质量上绝不马虎,施工中从不以自然条件恶劣为借口,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想尽办法抢时间、抓进度,得到建设方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转型求变越挫越勇矢志创业

给别人打工4年,孙道环感觉,不能打一辈子工,要有一个合法的公司,让大家有一个居身之所,让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当时正好有一个契机,听朋友说自己独立干活收入不错,我也去和师傅说了”。那是1993年,他由一人打拼发展到带几十人的队伍。

虽说组起了队伍,但孙道环的创业路却异常艰辛波折。1993年,他接到七里堡菜市场附近的管线工程,从岳父那里借钱买了拖拉机,漂漂亮亮完成了工程,但却没有收到应及时拨付的款项。到年底,他只得把拖拉机卖了,再用仅有的一点工程款给工人结算工资。1994年,他又接了工程,干了半年没活了,还是没收到工程款。为了还上工人们的工资,他下半年便去了淄博打工。1995年,也是一样的惨淡情况。1996年,他不死心,又来济南。这次是和别人合伙干,参与成丰桥加宽工程,终于拿到了应有的报酬。

有了这一次的甜头,加深了孙道环自己创业的想法。1997年,他带了几十个人到东泺河实施污水管顶管工程,除了吃饭,睡觉干活都在地下直径1米多的管子里。1998年,参建顺河高架桥,孙道环荣获济南外来务工十佳青年。

1999年,命运仿佛给孙道环开了个玩笑。用他的话说,“当时差点没挺过来”。当时他带队参建一处市政工程,合计干了18万元的工程,但结算只收到了5000块钱。这一变故让原本期待回家高高兴兴过年的孙道环病倒在床,满脑子都是“工人们都是我老家的,这可怎么回家面对他们,他们又该怎么过节”。最后还是外甥女从东北赶来,将他从床上拉起来,一道坐车回家。谁曾想,就这仅有的5000块钱,也在长途车上被人偷走了。

即便如此,孙道环仍未向命运屈服。艰难熬到2000年,他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贷了10万多块钱再次杀进市政工程市场。资金能循环开了,他便塌下心来承揽工程,陆续参建了京杭运河老洋桥工程、清河北路、经十东路、生产路等工程,“大都是政府工程,就这么没白没黑地干过来了”。

失败,从头再来,再失败,还是从头再来,孙道环就这么和命运倔强地叫板了十余年。如果把这10多年的经历拍成一部剧,那剧情一定跌宕起伏、扣人心弦。2007年,孙道环注册成立了山东中鼎市政。孙道环介绍,那时候手头也不宽裕,但抱着对未来更好发展的向往,怀着带领队伍过上幸福生活的期待,他要继续拼下去。

成人达己与现代泉城共成长

经过风雨的洗礼和积淀,中鼎市政后面的路顺畅了很多。近年来,山东中鼎市政已先后参建奥体经十路雨污全收集工程、马鞍山路改造工程、幸福街工程、张庄路工程、腊山河西路工程、小清河桥工程、经六路翻修工程、CBD市政配套工程等,遍布济南、青岛、菏泽等地。他们用“5+2”、“白加黑”的铁军精神,写下了无数的“中鼎速度”,成为“济南速度”的一个缩影。

孙道环认为,创业是一个艰辛的历程,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努力,吸纳新工艺,更新管理经验,从而适应时代发展。作为民营企业,山东中鼎市政的优势是团队稳固、战斗力顽强、执行力高效,再加上机械设备全、管理人员经验丰富,企业近几年的发展格外稳健。为做到优势互补,中鼎市政还积极与国企、央企联手,走合作共赢之路。

和命运交手这么多年,孙道环光彩依旧、兴致盎然。10年间,山东中鼎市政参与工程额已有数亿元。仅今年,其承建工程额将超过亿元。公司升至如今的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资质,被评为2015~2016年度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016年还获得山东省优秀市政工程施工企业、山东省企业品牌建设贡献奖、济南市服务名牌等荣誉。

孙道环的创业路艰辛而又踏实,细细品味,是格外厚重的幸福和沉甸甸的收获。如今富裕起来,他没有忘记回报社会。听说彩石镇的山路不好走,他便组织骨干职工赞助数万元,铺就了一条便民路。像这样参与公益修路,公司已投资了二三十万元。他还和职工一同参加公益活动,仅今年就为南部山区留守儿童捐款18万元。

林语堂说,一个人彻悟的程度,恰等于他所受痛苦的深度。“经营企业其实就像徒步,初时兴奋,中段疲惫,后段顿悟,提前寻找动力、寻找方法,放下包袱,循序渐进,便能渐入佳境,有所收获。”孙道环说,看着公司的老职工们陆续在济南安家落户,买上了房子、车子,甚至抱上了孙子,看着参与建设的工程为老百姓提供了便利,感觉很有成就感,特别是重走淌下汗水的那些市政道路,有种浓浓的亲切感和与济南共成长的自豪感。(本报记者 鲁婧)

新闻推荐

山东追加2.2亿元资助中等职业教育学生

近日,山东省级财政结合中央补助追加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资金2.2亿元。至此,2017年共下达13.1亿元,支持全省中职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落实。近年来,山东省逐步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助学为辅...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快递公司涨价2017-10-12 05:42
评论:(中鼎市政:以实干夯筑城市脊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