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晏师金:一身警服,一生承诺

来源:安庆日报 2017-10-23 09:24   https://www.yybnet.net/

晏师金和他的新疆朋友们

在部队待了18年,转业到在特警干了8年,2008年成为一名社区民警。在晏师金的身上,无时无刻不透着军人的一股正气,一种执着,一种为民服务的匠心。

新疆人的“异地亲人”

2008年,晏师金成为了天后宫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而此地段向来是新疆籍流动人口集聚地。由于语言不通、风俗不同、水土不服等诸多因素,很多新疆籍流动人口不愿意与本地人多交流,工作生活存在诸多不便。为了让他们放下芥蒂,晏师金总是主动靠前提供服务。一次次走访聆听诉求、解决生活困难,晏师金用异乡的真诚和情怀触动了一批批来自新疆的友人。

“这些都是他们的家人,每天都会发一些生活照片给我,跟我简单聊聊天。”晏师金打开手机上的微信自豪地向记者介绍。2015年9月,晏师金在日常走访中得知,在辖区人民路买馕的新疆籍人员租不到房屋,只能几个人挤在狭小简陋的出租房内。晏师金立即发动自己的人脉关系,一边询问身边熟人一边跑中介寻找房源,及时消除房东的戒备心,并在双方办理租房手续过程中提供指导。成功租到合适的房子,几个新疆人主动加起了晏师金的微信。

今年9月28日上午,晏师金接到群众电话,辖区新疆兄弟烧烤员工阿杜(化名)晕倒在家中,被紧急送往市立医院进行抢救。凭借高度的职业敏感性,为避免可能发生的不稳定因素,晏师金一方面及时向上级汇报,一方面联系熟悉的新疆朋友主动介入,前往医院全程陪伴。在阿杜经抢救无效死亡后,出于对死者的尊重,晏师金又建议,葬礼仪式要尊重阿杜生前的宗教信仰。虽然没有挽救阿杜的生命,但是新疆朋友们对晏师金前前后后的努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自2014年至今,晏师金共上门入户走访新疆籍流动人员出租屋467次,采集新疆籍流动人口信息30多人次,建立3个出租房台帐,收集新疆籍人员的意见、建议20余条,开展法制宣传4次,帮助解决生活、工作困难3件,上报国保信息120余条,以实际行动有力维护了民族的团结和社会治安的良好稳定。

社区群众的暖心大汉

晏师金祖籍在山东,是一名典型的北方大汉:豪爽、热情、真性情。面对社区里的困难群体,晏师金始终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从点滴小事入手,事无巨细的为群众排忧解难。从事社区工作12年的时间里,受到晏师金帮助的群众不胜枚举,而最让广大群众津津乐道的是其默默扶助6年的贫困学生何玲。

何玲5岁时母亲因病去世,9岁父亲又因病去世,2009年外公过世,之后一直和年迈的外婆生活在一起。2012年,唯一的亲人外婆也被检查出身患肿瘤,不久后也逝世。但令人欣慰的是,命运多舛的小何玲从小就自强不息、刻苦学习,学习成绩特别优异。

了解到此情况后,晏师金义无反顾地当起了小女孩的生活学习支柱。每当新学期开始,晏师金就从有限的工资收入中挤出资金,为小女孩交学费、买书籍、买用品;入冬后,晏师金专门为她添置棉衣;每逢节日,晏师金都第一时间上门看望,带小何玲和家人一起过节。十几年如一日,在小女孩成长的路上,晏师金从不缺席。

小女孩越来越大,紧靠晏师金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为此,晏师金又将她的家庭情况报告给领导,在领导的支持下,建立起了大南门派出所与她的结对帮扶关系,一场爱的接力被社区群众广泛颂扬。在晏师金的长期关怀下,小女孩乐观孝顺,逢人就夸自己有一个“警官爷爷”。

“其实这些都是小事,尽己所能守护群众是我的职责,我只不过做了自己该做的。”采访中,晏师金一直憨厚地强调着。

新闻推荐

山东单腿女教师坚持跳跃上课19年,慈善机构为其免费装义肢

齐鲁网10月22日讯,一条腿,一根拐杖,三尺讲台上跳跃着讲课,山东枣庄市有这样一位女教师,一堂课45分钟,残疾的她要坚持用一条腿跳跃370多次,这一坚持就是19年。她就是陶庄镇种庄中心小学的教师孟凡琴。在...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晏师金:一身警服,一生承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