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水浦红船 □ 何正文

来源:河池日报 2017-10-23 16:12   https://www.yybnet.net/
 

我曾3次走进荔波水浦,每临其境不时俯仰顾盼,总想从中找到些许灵气,用来验证这个偏僻的水族村寨出了个伟人邓恩铭。可是,水浦并无奇异山水,也无文化积淀,更无贵胄前贤,只有数丘稍微值得观瞻的层楼式石板古墓存在于荒芜之中。寨上的村民历来吆畜把犁,面朝黄土,村舍简陋,泥瓦土墙,近几年才冒出些像样的钢混楼房。自古道地灵生人杰,然而眼前的一切,把我心中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完全颠覆了。

有位同行的知音见我心存狐疑并为此常自言自语,他便冲着我说:亏你是个读书人,难道你不懂得英雄不论出处,圣贤来自俗腹的道理吗?一句话,有如醍醐灌顶,让我豁然开朗。览古鉴今,时势造英雄已经成为一条世人公认的历史定律,英雄、伟人的产生总是离不开时也、势也,邓恩铭也不例外。

邓恩铭所处的时代是风雨如晦、山河破碎的时代,列强入侵,军阀混战,国家积弱积贫,人民水深火热。大地在呻吟,历史在呼唤,沉疴已久的中国需要一批敢于担当,勇于献身的志士仁人。1898年的戊戌变法企图旧瓶装新酒,可是,仅仅103天便胎死腹中,只留下了殉道者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悲壮绝唱。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虽然推翻几千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中华民国,但仍然找不到根治中国的灵丹妙药。蒋介石挥师北伐,定都南京,但各路军阀拥兵自重,战乱不止,亿万中国人民仍摆脱不了受压迫、遭剥削的悲惨命运。于是乎,一个真正代表亿万人民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一个个热血青年高举铁锤镰刀的旗帜,站在历史的风口浪尖上,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挥斥方遒,他们用铁锤砸碎万恶的旧世界,用镰刀割断社会的穷根。中国共产党的产生是一个开天辟地的历史大事件,历史将永远证明,中国如果不是因为有那段沉痛的历史,也不会出现红船上的风云会际,今天人们所敬仰的红船,据考证,原来只不过是一支供游客在南湖上游览观光的商用游船,因为有了中共“一大”的召开,它才显得如此庄严神圣。同样,荔波的水浦,只不过是一个闭塞落后的村寨,因为走出了“一大”代表邓恩铭,如今才显得山添秀色水增辉。

一个伟人的形成除了历史因素外还离不开家庭背景和个人的成长因素。

邓恩铭出生在悬壶济世之家,从祖父到父亲都以岐黄之术解百姓之苦。在中国历来就有“不为良相则为良医”之说,良相医一国之病,良医医一人之病,良相良医的共同宗旨都是救国救民,解苍生之危。出生于岐黄世家的邓恩铭从小就受到救死扶伤的感染,百姓的苦难与不幸早已埋藏于他那幼小的心灵,然而,他并没继承祖上的衣钵,呆在家乡医治一方百姓。他却飞得更高,走得更远,志在寻找济世良方,彻底根除中华民族久治不愈的病根。

邓恩铭的抗争精神在少年时代就开始形成,他在县城读小学时,遇到了荔波县第一位留学日本归来并执教于荔泉书院的高煌老师。高煌在日本期间,深受孙中山革命思想的影响,回到荔波后,他向邓恩铭等一群热血学子灌输民主与科学思想。1915年,袁世凯不顾国人反对,与日本签订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全国掀起反袁讨袁的斗争浪潮,年仅14岁的邓恩铭在高煌老师的影响下,带头组织老师、学生上街集会游行并公开抵制、烧毁日货。邓恩铭作为高煌老师孵化出来的雏鹰,在这位恩师的指点下,他怀着救国救民的满腔热血向齐鲁大地飞去。

1917年,年仅16岁的邓恩铭随曾任过山东五县知事的叔父黄泽沛到山东求学,考取济南一中的他本来应按族人和长辈的初心,潜心苦读,青灯黄卷,求取功名,跻身宦途。可是,课桌在颤抖,大地在沸腾,“五四”运动的狂飙,“十月革命”的炮火,送来了无产阶级的“圣经”——马克思列宁主义。得到共产主义真传的邓恩铭与王尽美一道办刊物,组社团,搞工运,搞学运,成立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组建山东共产主义小组,把革命圣火点燃,并使之燎原于齐鲁大地。正当山东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蓬勃之时,与邓恩铭一起被誉为“齐鲁双雄”的王尽美因病于1925年8月19日在青岛先他而去,天妒英才,国难党殇,两人的重担由邓恩铭一人担当。王尽美的逝世,山东的革命洪流并没有因之退潮或断流,在邓恩铭领导下,一批批革命者继续奋然前行,学生运动、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如火如荼,反剥削、反压迫的革命呼声此起彼伏,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直接动摇了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反动统治当局把他视为眼中钉、肉中刺,便使用一切龌龊手段,调动一切黑恶势力对邓恩铭和对他所领导的革命力量进行绞杀和围捕。

邓恩铭是共产党创始人中比较特殊的一位,他是唯一的一个少数民族,唯一一个在校中学生,当时13名代表中年纪最大的45岁,平均年龄28岁,而邓恩铭只有20岁。如今走进南湖红船,你会看到光辉的形象,也会看到晦暗的面孔。1937年1月30日毛泽东给徐特立信中写道:“当大革命失败后,有许多共产党员离开了共产党,有的甚至跑到敌人那边去了。”而邓恩铭不但经得起革命失败的考验,还经得起灵肉备受摧残的考验,在革命低潮时,他先后出席中共5次重要会议,10年时间3次被捕,2次组织越狱。他是13个一大代表中唯一的一个为无产阶级,为共产主义殉道的人。从共产党诞生到上世纪三十年代,革命浪潮时涨时落,胜利的曙光时隐时现,一些意志薄弱的共产党员有的脱离共产党,有的投敌变节。当时的邓恩铭只要一声忏悔,一纸声明,完全可以保全性命,苟且一生。但他并没有那样,而是高喊着“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反动军阀!”的口号走向刑场,为自己的坚定信念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子弹穿身身为贵,血沃大地地更肥”,这是一个真正共产党员的生死观,邓恩铭率先认同了,践行了。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为民请命者,舍身求法者,取义成仁者,这是中华民族的脊梁。邓恩铭早已走进鲁迅先生的笔下,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华民族的脊梁。

我每次走进水浦,走进邓恩铭故里,心中都常常萦绕着先哲的一句名言:“有的人活着等于死了,有的人死了等于活着。”邓恩铭不愧为永远活着的一个。86年前上帝带走的只是他的躯体,而他的幽灵,如《共产党宣言》所称的“共产主义幽灵”至今还活着仍徘徊在齐鲁大地上,徘徊在南湖的红船里,徘徊在家乡的莪山荔水间。1949年10月1日,他还清晰地听到了他的伟大战友毛泽东向世界发出让地球为之颤抖的宏音: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新闻推荐

广州恒大豪取七连冠亚冠资格竞争依然激烈

恒大夺冠后庆祝【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22日,中超联赛第28轮比赛结束,广州恒大主场5比1大胜贵州恒丰,提前两轮夺得中超七连冠。亚冠资格竞争依然激烈,河北华夏幸福、天津权健、山东鲁能、广州富力四...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水浦红船 □ 何正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