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走红”的王耀庆从未忽视家人34

来源:大江晚报 2017-10-2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家,简单的一个字,能引起无数人的情感共鸣。因为家是每个人最初的记忆,也是我们最终的归宿。说小了,它是两个人的结合;说大了,它是乡土中国的基座。

乔治·穆尔说,“走遍天涯觅不到你自己所想,回到家你发现它就在那里。”而中国古人则推崇“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家是个人通向外界的重要纽带。

在“家”这个主题里,让我最有感触的是作家梁晓声的那句话:“每一个人都有现实的家园,而书本可以构建一个精神家园。”家,真的是一个充满内涵,又充满象征意义的词。

家天然带有一种温度,它不仅是我们身体修行的地方,更是我们心灵停靠的港湾。倦鸟归林、落叶归根,这都是对家的渴望,也是生命在追寻着的一种归宿。它隐藏着一个人的缺点,包容着一个人的失败,同时更生发着无尽的爱,孕育着崭新的希望。

关于家,我们有太多复杂的情感,也有太多值得分享的故事。

王耀庆1974年出生于中国台湾。综艺主持、电视、电影,都有涉足。2008年,他以《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等作品,在台湾话剧界占有一席之地。2011年,第一次出演大陆电影《失恋33天》,并被提名为第31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短短几年时间,凭借在《小爸爸》《毕业歌》《我是杜拉拉》《好先生》等影视作品中高密度的亮相,王耀庆在大陆人气陡升,被称为“荧屏第一金领”。

生活中的王耀庆,并未因“走红”而忽视家人。作为家族中的长孙,他自小便深谙责任的意义。他与妻子相伴几十年,关系始终如一。如今他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随着工作的增多,王耀庆与家人聚少离多,但他的心始终朝着家的方向,倾注着自己的爱与责任。

朗读者访谈

董卿:这是你今天带来的读本吗?《少年Pi的奇幻漂流》。

王耀庆:对。这个很有意思。因为它里面说到一件事情,非常重要,就是人应该珍惜当下,好好说再见。这让我想起我爷爷。我当时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看到最后一个画面,极其感动。有那么多的观众希望看到老虎回头,但是导演和编剧就得扛住这个压力,它就是要用这样的结局告诉你:现实是残酷的,时间就是不等人的。

董卿:那你说的这种珍惜当下、好好告别,是指你和爷爷之间的故事吗?

王耀庆:我爷爷是一个很可爱的人。他和我奶奶都是山东人,到台湾以后他们才认识的。在还没有开放探亲的时候,我奶奶就已经跟她的家人联络上了。我奶奶也顺便帮我爷爷打听他的家人还在不在。然后通过大概半年多的时间,辗转找到了我爷爷的妈妈。然后我爷爷花了一年的时间准备,因为他已经那么久没有回去了,有点儿近乡情怯。但是等到他在第二年的4月份,鼓起勇气回到山东的时候,他妈妈在2月的时候已经走了。所以,他失去了一个跟他妈妈说再见的机会。

董卿:那爷爷后来又去山东老家看过吗?

王耀庆:大概在我奶奶腿还能够比较自如的时候,他们是每年都要回山东的。

董卿:因为还有兄弟姐妹是吗?

王耀庆:对。我觉得他们是想找回当年的亲情吧。虽然因为时代的关系,大家分开了,中间相隔了三四十年,但是情感是不会断的。

董卿:那每次回来待多长时间?

王耀庆:可以待够签注有效期,三个月。

董卿:那一段时间他们会做些什么呢?

王耀庆:什么也不做啊。就包饺子,做馒头,打牌,打麻将。

董卿:其实我觉得这样的一种相伴,真正的目的是为了未来告别的时候,可以有很多的记忆留在心底,不至于让自己是空白的。

王耀庆:对。如果真的要问我人生中有什么遗憾,那我爷爷去世的时候,全家人都在,但是我不在,大概算是。我从小是我爷爷奶奶带大的。

董卿:那在你的记忆当中,爷爷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王耀庆:我们习惯叫他“小狐狸”,因为他有一些小聪明,他很“贼”。具体,我举不出来什么例子,但是他话确实不多。从他送走家人,然后自己走这件事,我觉得他应该是一个猫科动物,因为只有猫才这样。所以,当有人建议读这篇文章的时候,我觉得刚刚好。

董卿:那这篇朗读,是要送给爷爷吗?

王耀庆:我希望能送给爷爷,虽然他走了已经有五六年了,我觉得他偶尔还会回来看我。他会用一种奇妙的方式告诉我他来了。记得我连续两年拍戏,冬天的时候在酒店房间里面,整层楼只有我的房间会断电。第一年来检修的工人说,是因为我烧水的时候,水装太满了,一下就短路了。但是第二年的时候,我里面没有装太多的水,一样是短路的。于是我笑了。我们家人的关系就是这样子,他关心你他不告诉你。而且我们见了面会互相开玩笑,会用一种放肆或者是“损”人的方式。所以这篇文章希望献给我的爷爷,也献给所有希望从这一刻开始懂得珍惜,然后能够好好说再见的人。

新闻推荐

2020年高等教育入学率超过50%

我省印发“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红”的王耀庆从未忽视家人34)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