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高龄孕妇更易发生妊娠期糖尿病控制不良将影响胎儿远期发育

来源:都市女报 2017-11-15 14:24   https://www.yybnet.net/

女报讯(记者 孙墨琦)11月14日是第十一届联合国糖尿病日,2017年联合国糖尿病日的主题为:“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旨在让所有女性糖尿病患者都能接受到可负担的、公平的治疗和教育,以改善她们的糖尿病管理水平和健康结局;对所有孕妇糖尿病筛查、治疗和教育,以获得更好的母婴健康结局。

“二孩政策放开后,大龄孕产妇明显增多。同时妊娠期并发症的发生率也有所提高,这其中最为普遍的就是妊娠期糖尿病。”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妇产科主任刘香环介绍道,我国的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高达17.5%。其中,高龄妊娠是妊娠期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40 岁以上的二胎妈妈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险是20~30 岁孕妇的 8.2 倍。相对于年轻的产妇,大龄甚至高龄的产妇因为身体机能逐渐下降,新陈代谢放慢,更容易发生肥胖,而肥胖是发生糖耐量降低和糖尿病重要的危险因素。如果妊娠期糖尿病控制不良,会导致严重的母体及胎儿近期和远期并发症、合并症,切不可掉以轻心。但是这种疾病是可防可控的,孕产妇一定要配合产检,做好孕前检查,确保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在孕前的保健水平、减少孕产妇死亡。

而现在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面对来势汹汹的糖尿病,比疾病更可怕是我们对糖尿病认知的缺乏。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朱蕾介绍,在中国糖尿病患者知晓率仅为30.1%,我国糖尿病患者的治疗率仅为25.8%。糖尿病的危害主要在于并发症,毫无疑问,未能接受治疗的患者更易遭受到并发症的侵袭。对此,朱主任建议以下高危人群要及时注意,40岁以上,尤其是较胖的人群,要小心患糖尿病。另外,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如果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姨妈、姑姐、舅舅、表兄弟姐妹中有得糖尿病的,尤其是不止一个糖尿病病人,这类人是高发人群,需要定期进行体检。生过巨婴(这里指的是孩子出生时在4公斤以上)以及有过妊娠期糖尿病的妇女。如果产后没有及时干预,三分之一以上会进展为糖尿病。

新闻推荐

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昨日落幕

新华社北京电2017年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14日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落幕。今年大赛设立“无人驾驶航空器行业应用”和“游泳救生”两个项目,分别在武汉和北京举办。“无人驾驶航...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龄孕妇更易发生妊娠期糖尿病控制不良将影响胎儿远期发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