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AI时代 保险变得更“聪明”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1-19 13:19   https://www.yybnet.net/

急需资金周转,山东的一对果农夫妇坐在果园的苹果树下,在手机上完成几个动作,几分钟就借到了一笔保单贷款。华为非洲公司员工杨先生用手机完成保单业务,也只花了3分钟。

这些发生在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案例,透露出一个有趣的现象———“AI时代”,保险正变得越来越“聪明”。

认证手续繁琐、理赔周期冗长、各类欺诈防不胜防……这些曾经无法回避的“痛点”,促使保险业张开双臂,拥抱扑面而来的高科技。

据了解,平安人寿将平安集团自主研发的AI技术贯穿运用于保险服务场景之中,构建出业务甄别、风险定位、在线自助、空中门店四大能力。

平安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当说,“智慧客服”能依托生物识别,迅速确认客户身份,并通过人机交互技术匹配客户需求进行智能推荐。在身份鉴定并匹配风险画像基础上,这位聪明的“客服”可依据风险预测、关系网络、反欺诈等计算模型定位客户及待办业务的风险等级。

眼下,借助影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医院联网等技术和资源,通过决策树、电子签名等手段,平安人寿90%以上低风险业务可实现自助办理。而依托智能派工系统、双向通讯、云平台等技术打造的“空中门店”,则可服务于中风险业务的远程视频办理。

越变越“聪明”的保险业,给百姓带来的便利显而易见。在平安人寿,从保单信息确认、受益人变更到生存金领取、理赔及保单贷款的所有保险业务都能在线完成。数据显示,“智慧客服”问世后,件均服务时长从传统模式的4天缩短为10分钟,96%的投保能实现实时承保,70%的理赔客户可以在30分钟内获得赔付。

“如果以传统模式支撑平安人寿的业务增长速度,未来五年我们需要将全国营业网点数量增加至5500个,所需员工数量达到9万名。而我们现在的规划是到2022年实现现有55家智享门店‘零增长\’,节约服务人力约8万人。”丁当说。

从中国人寿联合百度实施“智慧国寿”战略,到合众人寿牵手阿里云推出人工智能机器人“小Ai”,再到泰康人寿在线智能服务机器人“TKer”高调亮相……尖端AI技术与传统保险业的亲密拥抱,正令后者变得更“聪明”、更快捷、更温暖。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环境保护税今年开征山东省税额处于中间水平

我国首个以环境保护为目标的绿色税种——环境保护税1月1日起正式施行,以此取代了实施近40年的排污收费制度。环保税按季申报缴纳,今年4月1日到15日将迎来首个申报缴纳期。目前,税务...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AI时代 保险变得更“聪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