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下一风口在哪? 从年报看机构持股新动向

来源:西部商报 2018-03-23 07:48   https://www.yybnet.net/

首席记者宋鹏 作为二级市场上中长线资金的代表,社保、证金、QFII等大机构动向备受瞩目。据记者统计,截至上周末共有27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123家前十大股东中出现社保、证金、QFII的身影。其中,社保新进增持近30家,QFII新进增持近20家、证金新进增持20余家。

社保新进13家公司

截至3月16日,已公布2017年年报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出现在57家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其中新进13家。新进个股中,桐昆股份、深天马A、南山铝业、方大特钢、江南高纤、滨江集团持股均在千万股以上。

具体来看,滨江集团获得社保基金一一三组合青睐,新增6188.26万股,市值超过4.9亿元。桐昆股份、方大特钢、八一钢铁获得两只社保基金组合青睐,南山铝业、深天马A等6只个股获社保基金增持上千万股。从行业配置方面,化工板块受到社保基金青睐。

从增持角度来看,一共有15家上市公司股票在2017年四季度被社保增持,新纶科技、荣泰健康、乐普医疗、先导智能等个股,社保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较高,其中社保基金持有新纶科技股份比例高达17.52%,该股同样属于化工行业。

证金公司持股25家

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末,国家队资金出现在了131家公司中。 其中,证金公司共持有25家公司股票。目前仓位最重的是平安银行,四季度增持2800.33万股后,共持有4.9亿股,市值57.06亿元。南山铝业、华能国际、中航资本等股票证金公司的仓位较重。

仓位变动方面,2017年四季度证金公司加仓最多的是南山铝业,增持2.25亿股,持股比例由此前的2.47%上升至4.90%。2017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6.11亿元,同比增长22.75%。

而在减持方面,2017年四季度,证金公司减持交通银行19.4亿股、民生银行18.2亿股、光大银行11.7亿股,截至2017年年底,证金公司不再持有这3只银行股。

QFII偏好绩优医药股

记者注意到,已公布的年报中,共有3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QFII身影。新进上市公司方面,共有伊力特、景嘉微、暗焰钢铁、天业通联、利尔化学等8家。

另外,QFII还增持了乐普医疗、华菱钢铁、华润三九等7家上市公司。其中,乐普医疗、天虹股份、汤臣倍健、华润三九四家上市公司持股市值超过了两亿元。有意思的是,乐普医疗,恩华药业、汤臣倍健和山东海化等4只个股已被QFII连续11个季度以上持有,显示出QFII对这4只个股中长线机遇的看好。与社保基金在四季度偏重化工行业不同,QFII资金更偏好绩优医药股。

分析人士表示,几大机构作为二级市场中长线资金的代表,其投资方向往往更为侧重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能力以及公司潜在的内在投资价值,事实上,这种投资逻辑不仅与A股市场中逐渐成为主流的价值投资理念相契合,从中长期来看,挖掘机构的持仓动向也将对投资者的布局带来一定启示。

新闻推荐

快速响应政府提速降费号召山东移动推全国流量不限量套餐

近日,山东移动快速响应全国两会提出的“提速降费”号召,在建成全省更优更快4G+网络的基础上,率先推出月费低至98元的全国流量不限量套餐,让流量无“漫游”,为全省客户带来流量优惠大餐。对爱看、...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下一风口在哪? 从年报看机构持股新动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