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69岁老太胃疼 其实是心肌梗死

来源:沂蒙晚报 2018-05-17 17:06   https://www.yybnet.net/

两天前,69岁的陈老太太在家时感觉到上腹部不舒服。因为她以前胃曾不好过,所以她以为是胃病,服用了胃药后但没有效果。后来陈老太太感到胸骨下端后疼痛,后来到山东医专附属医院就诊,经心电图和生化检查,确诊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据山东医专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朱素玲介绍,患者来医院时伴有心慌、胸闷,并在医院呕吐一次。确诊后,医院给予抗栓抗凝、扩张冠状动脉等治疗,目前患者病情稳定。

据朱素玲介绍,心肌梗死是指心肌的缺血性坏死。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冠状动脉的血流急剧减少或中断,使相应的心肌出现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最终导致心肌的缺血性坏死。典型的临床表现有持久的胸骨后剧烈疼痛、发热、心律失常、恶心呕吐等。心肌梗塞发病后一般予以镇静吸氧、扩张冠状动脉、预防心律失常等治疗,严重者可进行冠状动脉搭桥术等介入治疗。“心肌梗死最初的症状并不是心前区疼痛,很多患者都是胃部、咽喉、牙齿、面部等部位疼痛。”朱素玲说,所以当患者出现以上部位疼痛或不舒服时应考虑可能是心脏的问题,应及早到医院做心电图等检查。“冬季和夏季都是心肌梗死高发季节。”朱素玲说,夏季由于天气炎热,人的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心率加快,冠状动脉收缩,心肌供氧量减少,容易导致冠状动脉血管痉挛。此外由于大量出汗导致血液粘稠度增高,均可导致心梗发病。据了解,以往山东医专附属医院接诊的心梗患者中有老人,也有中青年,而近年来中青年患者明显增多,最年轻的为一24岁的男性。心梗年轻化多与脑力劳动过度、熬夜、睡眠质量差、生活不规律、运动不足、肥胖以及嗜烟酗酒有关。通常心梗患者在发生心梗前一般有明显诱因,如短时间内大量吸烟、过度饮酒、暴饮暴食、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等。

对此,朱素玲建议市民在夏季应以清淡、低脂饮食为主,并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持情绪稳定,起居有序。此外,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患者要定时服药,在高温、湿度大的天气尽量不要外出。当出现腹疼等可疑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记者朱建丰 通讯员曲学明 

新闻推荐

山东多位消费者买到假茅台京东承诺全额退款并十倍赔偿

山东多位消费者在京东平台上购买到假冒茅台酒一事有了新进展。16日,京东联合供货商发布消息称,将对这批次商品启动先行...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69岁老太胃疼 其实是心肌梗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