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编程已列入中高考

来源:济宁晚报 2018-06-22 10:08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国内有37个高校设立了智能科学学科(即AI方向的学科),7个高校成立了机器人学院,60余个高校在建机器人专业。

“未来5到10年,对社会改变最大的将是人工智能(AI)。人工智能将深刻改变社会,代替很多岗位,也会创造出很多新的岗位。哪个国家掌握了人工智能的话语权,就掌握了全球的话语权。”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完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2017年,浙江作为高考改革试点省,迎来了信息技术科目(含编程)的首度高考,其分值占比与传统选考科目一致,为100分。在目前高中各学科中,它是学业水平考试必考科目之一。据统计,涉及专业(类)的选考科目里,信息技术高达36%,每10个考生就有4个人选择了它。2018年初,浙江省出台了最新的信息技术课程改革方案,编程确定进入浙江省信息技术高考。

今年4月份,南京、天津等招生办紧随其后,将编程纳入中考特招范围,只要孩子有编程特长,被认定为科技特长生。如今,北京、山东、浙江等地区均已将少儿编程纳入中小学必修课中。其实,不仅仅是中国,普及编程教育已然是全球共识。在英国,5岁以上学生都必须学编程;在美国,67.5%的中小学生都接受过编程教育;在日本,规定2020年以后中小学生必须学习编程……

机器人工程师 人才缺口较大

随着现代化脚步的加快,焊接、喷漆、压铸等传统的工作强度大且环境恶劣的工序,越来越多地由机器人代劳。机器人专业人才成为当前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抢手人才,传统的车间流水线技工如能升级为机器人工程师,原来4000元左右的月薪可跳跃至万元。但目前的机器人操作维保人员,在整个人才市场中却显得紧缺。尤其是工业机器工程师一类的自动化专业人才和编程这方面人才市场缺口大

业界估计,2020年机器人应用人才缺口高达30万,工作三年后薪资可达10000元。为了适应现代化工业发展的需要,企业需要一大批适应时代特点的,既具有专业理论知识,又具有专业操作技能的复合型、实用型、现代型的自动化人才。

(综合)

新闻推荐

集聚新兴产业 助推动能转换

青岛西海岸新区: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编程已列入中高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