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山东省推行天然气价格联动制度居民用气价格原则上调整周期不少于1年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6-23 11:51   https://www.yybnet.net/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白鑫怡)山东为天然气纯消费大省,随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和清洁能源推广进程加快,天然气需求也增长较快,供需形势日益严峻。近日,山东省物价局结合省内实际情况,就建立健全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制度发布《山东省物价局关于建立健全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制度的指导意见》。本月起实施,有效期到2020年6月30日。

记者了解到,天然气价格联动制度对及时疏导城镇燃气企业购销价格矛盾,促进燃气行业健康发展,保障城镇燃气供应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山东省内已经有部分市出台了居民或非居民用气价格联动政策,但多数市、县尚未建立。《意见》中要求保障企业和消费者的合理需求,各市应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天然气价格联动政策。可按城镇用气分类同时或分别实行联动,或对条件较为成熟的重点行业或用气大户率先实行价格联动,并逐步全面推开。

据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价格联动的范围为省内天然气城市门站价格以及城镇销售价格。对于天然气城市门站,省内城市门站价格由省界门站(或交易中心拍卖价格加国家长输管道运输价格)价格加省内管道运输价格构成。城市门站价格与省界门站价格按同向等额联动。

而天然气城镇销售价格则由城市门站价格(部分市县还要加支线管道运输价格)加城镇配气价格构成。城镇天然气销售价格与城市门站价格按以下方式联动:城镇管道天然气区分居民用气和非居民用气,可分别制定联动办法。居民用气销售价格与陆上管道天然气城市门站价格(不包括市场采购的高价气、竞拍气价格)联动,居民用气价格联动办法由各市、县按照定价权限分别制定,并按程序经价格听证后实施;非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与当地天然气(包括市场采购的高价气、竞拍气)综合城市门站价格涨跌同向联动调整。

在联动周期与启动条件中,天然气城市门站价格按省界门站价格(上游实际采购价格)和省内管道运输价格调整幅度等额适时联动。居民用气价格联动要坚持平稳、从紧的原则,原则上联动调整周期不少于1年,在联动周期内城市门站价格变动幅度达到或超过8%时,销售价格根据城市门站价格变动情况进行相应调整,具体按照各市县经听证后的联动办法适时联动,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而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在原则上以3个月为一个联动调整周期,在联动周期内加权平均购气价格(当地天然气综合城市门站价格)变动幅度达到或超过8%时,销售价格按非居民用气购气价格变动情况进行相应调整;当联动周期内加权平均购气价格变动幅度未达到8%时,销售价格不做调整,其加权平均购气价格增减额纳入下一周期累计计算。

《意见》提出,居民用气联动价格将按照政策和城市居民用气联动办法确定的价格联动幅度或比例确定。非居民用气联动价格则需按照公式测算。同时,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制度是天然气价格改革的重要环节,各市要加快工作步伐,尽快制定实行价格联动制度的实施方案。此外,未建立居民用气价格联动机制的市,在方案形成后,应按《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的规定进行听证后实施。

新闻推荐

报考警察学院机会增多

昨天,记者从省招办了解到,公安类高校今年在山东省招生计划正式公布,6所公安类高校共计划在山东省招收1455人,比去年的1392人...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推行天然气价格联动制度居民用气价格原则上调整周期不少于1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