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克罗地亚,不走寻常路的“另类斯拉夫”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7-14 02:47   https://www.yybnet.net/

北京时间12日凌晨,克罗地亚在世界杯上依靠加时赛的一粒进球绝杀英格兰,历史上首次挺进世界杯决赛,将于15日与法国争夺世界杯冠军。对于这个人口只有400多万的小国,很多人对它的印象仅止于它的球员在世界杯赛场上时隔20年再度成为黑马。但实际上,这个民族在欧洲历史上的“爆冷”一点儿也不比绿茵场上少。

克罗地亚和本届世界杯东道主俄罗斯,从人种上说都是斯拉夫人,以斯拉夫人老大哥自居的俄罗斯,对这些同文同种的“小兄弟”都有点特殊的情分。但四分之一决赛克罗地亚干掉俄罗斯后,却爆出克罗地亚队助教和球员替乌克兰出头、用政治言语挑衅俄罗斯的新闻。明明在人家的地盘上,却非要抬杠,克罗地亚这股冲劲儿也是没谁了。

其实不仅跟俄罗斯不对付,克罗地亚跟他的斯拉夫近邻塞尔维亚也是冤家。两国语言本来极为相近,据说跟山东话和东北话的区别差不多,却偏要一个用拉丁字母拼(克罗地亚语),一个用西里尔字母拼(塞尔维亚语),完全搞成了文字上互不相通的两种语言。上世纪90年代初南联盟解体,也是克罗地亚人率先闹起来,指责塞尔维亚人欺压他们这个少数民族。

更奇怪的是,克罗地亚的这种抬杠仅限于斯拉夫民族圈里,对于西方民族,克罗地亚反而特别亲。在中世纪史上,克罗地亚贵族一直以德意志人自居,上赶着当了神圣罗马帝国的封臣。二战期间德国入侵南斯拉夫,按说这是侵略,但克罗地亚人却视之为“解放”,并借机搞了个“克罗地亚独立国”。冷战结束后南斯拉夫解体,克罗地亚刚宣布独立,就立刻得到了西方阵营的特别支持。时任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不顾战火纷飞,三次跑到克罗地亚去为其独立运动加油鼓劲,高呼“独立的克罗地亚万岁”,最后在北约给钱、给枪加支招的鼎力支援下,克罗地亚顽强地把独立之战打赢了。

在很多人看来,克罗地亚的这些做法可能是“胳膊肘往外拐”的“叛徒”行为,但在克罗地亚人的思维中,这种基于价值观的文化认同是很正常的。克罗地亚在文化上对西方的皈依,可以追溯到公元4世纪末的东西罗马分裂,当时克罗地亚的前身萨尔玛提亚虽然身处巴尔干半岛,却被分给了西罗马帝国。此后的1000多年中,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信的是西欧的天主教、写的是西欧的拉丁字母、生意伙伴是意大利的威尼斯商人。到了15世纪,强大的土耳其人铁蹄踏遍整个巴尔干半岛,又是威尼斯、奥地利等天主教国家数次血战,守住了克罗地亚这个基督徒在巴尔干最后的桥头堡。

可以说,经过一千多年的共同生活和战斗,克罗地亚早已与西欧血脉相连。克罗地亚重新被划给南斯拉夫,仅仅是一战后以民族划分国家的主张所导致的“拉郎配”。这就好比一个给城里富人当了多年养子的青年,突然被乡下的亲爹领回农村过苦日子,虽说“血浓于水”,但谁要是落到这种境遇,最终离家出走也是情有可原。

如今,克罗地亚在政治军事上是北约和欧盟的双料成员国,经济上人均GDP超过1.3万美元,成了巴尔干半岛上为数不多的发达国家,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富裕的国度仅仅20多年前还因为闹独立而被打成了一片废墟。而克罗地亚的这种崛起也体现在了足球上——如果说20年前的法国世界杯上,克罗地亚打进四强还是吃了南斯拉夫足球的老本,那么今天,克罗地亚队的卷土重来,则完全得益于其球员对欧洲五大联赛的深度参与,是克罗地亚战后西欧化的成果之一。

在东西欧的交界处,克罗地亚一路向西走了一千多年,你可以不认同他们的这种追求,但你应该为这个民族千年不变的努力和执著而鼓掌。

新闻推荐

定制滑垫,10余人合力才帮他换了床“山东首胖”胃切除4/5,一年内有望减到300斤

经过六七个小时手术,王浩楠的胃被切除4/5。记者郭尧摄8:00多进入手术室,摆体位就用了一个多小时……11日16...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克罗地亚,不走寻常路的“另类斯拉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