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台儿庄古城三变成蝶全解读全国主流媒体“寻美”“寻梦”台儿庄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8-10 12:06   https://www.yybnet.net/

本版照片均由台儿庄古城景区提供

八月的台儿庄,十里荷花香飘运河两岸。8月初,“2018年全国主流媒体聚焦台儿庄活动”在台儿庄古城景区举办,来自全国50余家新闻媒体的100余名媒体人深入台儿庄古城、运河湿地十里荷画廊、双龙湖观鸟园、古城祥和庄园等景点,用镜头和笔全面记录了台儿庄古城景区的优美景色及风土人情。在“寻美”、“寻梦”的同时,媒体人也亲身感受到景区的发展变化和成长活力,了解了台儿庄古城用十年时间完成的“三变成蝶”之路。品牌之变 由“知名景点”到“著名景区”

2008年恢复重建,2010年试运营,2013年全面建成,2016年实现全城开放。截至目前,累计接待游客达3000余万人次,台儿庄古城已经成山东省旅游业发展的龙头景区之一,也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出行的首选目的地之一。

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对于以形象谋发展、以口碑求生存的旅游业来说,品牌的力量更是不可小觑。根据时节特征,台儿庄古城打造了许多颇有特色和影响力的节会品牌:元旦到春节期间的年博会和贺年会品牌、清明和国庆期间的红色旅游品牌、暑假期间的音乐节品牌……这些品牌活动的开展,在提升台儿庄古城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同时,也让古城的形象愈加多元和立体。

台儿庄古城引以为傲的还有他们被誉为“中华民居建筑博物馆”的建筑品牌,以“百庙、百馆、百业、百艺”为代表的非遗文化品牌,以精品业态为代表的商业品牌,以及以人为本、聚焦服务的服务品牌等。2016年,台儿庄古城与山东大学达成品牌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台儿庄古城全新形象的打造和品牌形象的营销和推广。

自从台儿庄古城确立了“用品牌引领发展,做文化旅游典范”的发展思路后,也逐渐实现了由“知名景点”到“著名景区”的华丽蜕变。

格局之变 由“景区旅游”到“全域旅游”

台儿庄老运河大桥两侧的双龙湖观鸟园里一派生机勃发的热闹景象:这里有几十种、几千只小动物,更是黑天鹅、白天鹅、灰雁、鸳鸯鸟等珍稀鸟类繁衍生息的天堂。这里融自然野趣的生态湿地、富有魅力的水文化和纯真质朴的田园风光为一体,恰与台儿庄古城沧桑的往事、怀旧的记忆、厚重的历史,形成鲜明对比和完美的互补。

从2016年初台儿庄区成功列入原国家旅游局公布的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开始,以台儿庄古城为龙头的旅游发展已成为地区发展标杆和典范,推动着台儿庄区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构建新型旅游发展新格局。

全域旅游的提出,为台儿庄古城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更多可能:除了双龙湖观鸟园,离古城十五分钟车程的AAA级景区、占地一万余亩的祥和庄园也推出了生态餐厅、亲亲动物园、儿童乐园游乐场、生态采摘游等项目,实现了台儿庄古城文化之旅和祥和庄园生态之旅的结合。再加上台儿庄运河国家湿地公园、台儿庄涛沟河湿地公园、台儿庄大战纪念馆、贺敬之文学馆等景点的“抱团发展”,围绕着“古城重建引领城市转型、全面建设幸福台儿庄”这一战略和“大旅游、大服务”理念,台儿庄旅游正在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繁荣期。

从“台儿庄古城游”到“台儿庄游”,带来的不仅仅是旅游格局的重大转变,也是对台儿庄古城长久发展的全新动力和支撑,还是一个地区调整发展思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体现。

服务之变 从“责令整改”到“零投诉”

2015年4月被原国家旅游局“责令整改”的台儿庄古城,到2015年10月便实现了游客有效投诉率为零。2016年10月份,台儿庄古城登上原国家旅游局十一假期旅游红榜,获赞十一旅游市场秩序最佳景区。“不让一个游客在台儿庄受委屈”,这不仅仅是一个目标,也是台儿庄古城对游客的庄重承诺。

在采访中,我们被告知了这样一些细节:在古城里,上至董事长下到普通员工,每个人首先是清洁工;古城甚至对员工提出了“多说一句话,多停一秒钟”的口号和要求,为的就是在游客需要的时候,能够多倾听他们的心声,哪怕为他们多拍一张照片……这样的小细节,不仅受到了游客的欢迎,也彰显着古城人的真诚与用心。

如今,行走在台儿庄古城景区内,经常会被一些靓丽的身影所吸引:身穿“中国红”工装的船妹子翩翩起舞,与游客们热情互动;讲解员们敲起手鼓,用精彩的表演招徕游客……(本报记者 徐文冰 刘烨 通讯员 刘娟)

新闻推荐

愿你天黑有灯

山东曹春雷那时,徐老师还很年轻,也就是二十六七岁吧,还没结婚,在学校里住单身宿舍。我还是初一的学生,跑校。班里其他跑校...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台儿庄古城三变成蝶全解读全国主流媒体“寻美”“寻梦”台儿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