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书荐】 梁启超家书与家风 王硕鹏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8-20 05:45   https://www.yybnet.net/

新会梁氏:梁启超家族的文化史》作者:罗检秋出版社:山东画报出版社他是思想界的巨擘,于黑暗之中开启了中国人的心智,领导了戊戌变法;他是学术界的泰斗,一生笔耕不辍洋洋洒洒,给后人留下千余万字传世之作;同时他还成功培养了九个子女,个个成才,创造了中国近代史以来难以复制的教子传奇。

这个人就是中国近代史著名思想家梁启超。

梁启超一生有九个子女,五儿四女。这九个子女各有所长,全都成为所在行业的翘楚。其中以梁思成、梁思永、梁思礼成就最高,后人赞叹梁启超“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梁启超在思想和学术上的成就被世人所公认,他在子女教育方面的成就这些年来也越来越多地被人认识。今天我们就通过梁启超给子女的家书,来看看梁启超良好的家风与成功教子的关系。

梁启超十分重视对子女的品德教育。品德教育又首推爱国主义教育。他认为“人必有爱国心,然后可以用大事”,他一生经历坎坷,但爱国之心不改。上世纪二十年代,国家民生凋敝,战乱不止,他竭尽所能先后把七个子女送到欧美留学。他教育子女做学问要“以天下为己任”。这七个子女学业颇有成绩,有条件留在国外,但他们全部选择回国效力。长子梁思成夫妇疾病缠身,且生活清贫,美国有大学和博物馆想聘他们赴美工作,且便于治疗。但梁思成拒绝了:“我们的祖国正在灾难之中,我不能离开她,哪怕仅仅是暂时的。”梁家没有成文的家规家训,梁启超却用言传身教,将一生不变的家国情怀,融入了梁氏后人的血脉之中。在400余封家书中,梁启超常常教育子女要把个人努力和对社会的贡献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海外学有所成的七个孩子在不同时期全部选择回国效力,这就体现了爱国家风的良好传承。我国著名火箭控制系统专家、梁启超五子梁思礼晚年时曾感慨:“从小父亲就给我们讲爱国故事,要我们长大后‘爱国如家\’,因此我们都传承了父亲的爱国基因。”

梁启超主张生活有趣,求知有方。梁启超的孩子们,都没有继承父亲的事业,而是各自选择了不同的专业,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因为喜欢,他们在各自的行业中也更能做出成绩,而不是专门为学而学。长子梁思成学建筑时,梁启超怕儿子学这行太久,弄得人本身也变得无趣,1927年8月他在给梁思成的回信中建议儿子分点儿时间学些文学或者人文学科,他说:“太单调的生活,容易厌倦,厌倦即为苦恼,乃至堕落之根源……”他坚信“凡人必常常生活于趣味之中,生活才有价值”。他自己就是一个活得非常有趣的人,所以他也容不得自己的子女活得无趣,哪怕是在经济紧张、疾病困扰的艰难时期。他说:“我每历若干时候,趣味转过新方面,便觉得像换个新生命,如朝旭升天,如新荷出水,我自觉这种生活是极可爱的,极有价值的……”梁启超一生历经风雨,坎坎坷坷,却又洒脱自如,意趣盎然,被后世誉为“中国近代史第一文人”。大人有趣,则孩子有趣。所以他培养的孩子才能广泛地分布在社会各个领域,这种看似随机的分布,实则是由“生活有趣,求知有方”这一主线来引导的。“人生没乐趣,要来何用”正是梁启超的人生哲学。他自己是这样做的,也是这样教育子女的。

梁启超十分重视与子女的交流。梁启超和子女的相处模式,以及教育子女的方法即便在今天看也是超前的。从1923年起到1929年去世,他始终坚持给在海外的5个子女写信,帮助他们确定学习方向,指导他们做学问,同时又充分尊重孩子们自己的意愿。父亲在孩子们的眼中,是父亲,更是良师益友。孩子们觉得,自己在父亲心目中地位是独一无二的,自己也愿意成为让父亲骄傲的孩子。即使是孩子们都已经长大成人,但在父亲梁启超的眼里,他们依然像初生的婴儿一样被宠爱着。这种宠爱不同于溺爱,它是父亲对孩子的舐犊之情与知心朋友之间平等交流对话的友情的有机融合。这种融洽、和谐、自由、包容的家庭氛围对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大有裨益。

梁启超在子女教育上获得的极大成功,既是梁启超个人独特魅力的体现,也是与梁启超一以贯之的良好家风分不开的。这其中的成功秘诀值得我们深思。

新闻推荐

落实基本养老金上涨 多数省份已发放到位

“老有所养”是民生获得感的重要内容。自2005年以来企业养老金“十四连涨”,给广大退休人员吃下“定心丸”。记者从有关部...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8月19日2016-12-16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书荐】 梁启超家书与家风 王硕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