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老顾”的医者仁心

来源:聊城日报 2018-09-21 12: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林 晨本报通讯员 田明山

顾永成,鲁西骨科医院创伤外科学科带头人,人称“老顾”,这是尊称,更是他医术精湛的体现。年过五旬的他,十分擅长重度颅脑损伤、重度复合伤抢救治疗,并熟练掌握整形美容、胸腹部各类疾病手术治疗,他还是山东省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聊城市急危重症委员会委员……社会兼职和名誉数不胜数。

从医三十三年,从死神手中拉回多少危重病人,老顾已经记不清了;有多少病人经过他不眠不休的努力,重新回归健康生活,老顾也记不清了。不过,他的每一次出现,总会让病痛中的人们看到希望。

病情危急,担起医者职责

近日,34岁的患者葛先生静静地躺在鲁西骨科医院的手术台上。刚刚苏醒的他,不能说话,不能动弹,但看到主刀大夫顾永成向他走来,苍白的脸庞露出微微笑意。

患者的病情一度极其危重,然而,望着刚刚手术成功的患者,主刀医生顾永成眼眶湿润了。这是一个生命对一个生命的信任与希冀,这是一名医生对一个家庭的责任与担当。

前不久,市民葛先生不幸遭到高温重物砸伤,当时腹部压伤,左下腹伤势较重,左髋外侧有15厘米皮肤裂伤,创口内可见断裂坏死肌肉及破碎骨骼;皮下有大面积剥脱伤,左股骨外侧有102厘米皮肤裂伤,鲜血流出,尿道口流血等;神志模糊、大小便失禁、失血休克。

被送到鲁西骨科医院后,急诊室大夫紧张有序地为患者做着检查。“抓紧时间,紧急抢救,迅速做些必要检查,通知手术室做好一切准备抢救患者,请顾主任迅速来院抢救病人。”急诊大夫果断地作了安排。

病情紧急,生死时速!彼时,顾永成刚下班到家,正要吃晚饭,接到紧急电话,二话不说放下碗筷火速来院,最终在他和科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成功为葛先生完成了手术。

如果说医生是守护健康的使者,顾永成便是在鬼门关前与死神抢夺生命的人!

医术精湛,赢得患者信任

“我在外地医院手术之后流了不少血,我的脸每天肿得变形又疼痛,还不幸发烧感染,一周了越发严重!”前不久,患者张女士因感染来到鲁西骨科医院后忧心忡忡,“我的脸还有希望能治好吗?”

顾永成的答复,还是温情的三个字:“必须的。”消毒、冲洗、缝合……凭借娴熟的技艺和精准的手法,张小姐重新焕发了容颜。

从医生涯中,老顾已经记不清接待了多少类似的转诊病例。

如果说医生是患者心中的希望,那么,老顾便是为希望炽热而灿烂燃烧生命的人。“逢敌必亮剑。”这是《亮剑》中的一句台词,也是创伤外科医务人员的真实写照。无论患者病情多么复杂,无论治愈几率多么渺茫,只要有一线希望,顾永成就会尽万分努力。

医生是技术活,但首先是良心活。“听诊器里有良心,手术刀下含真情,处方权里见真心。”顾永成告诉记者,每一个生命的生死与苦乐,都连着家庭和社会;每一名患者的健康与康复,都连着梦想和希望。

点亮生命之光,感恩身边的好医生!

新闻推荐

模式创新 让百年淄矿插上互联网+翅膀

9月12日,亭南煤业公司举办“庆国庆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品展,共展出员工和家属自主创作的书画作品45幅、摄影...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顾”的医者仁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