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公办园数量偏少90万幼儿上的是无证园省人大专题询问学前教育,全省万余所无证幼儿园明年6月前整改完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9-21 14:36   https://www.yybnet.net/

学前教育改革发展问题,一直备受各界关注。20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全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据悉,山东将通过准入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方式,在明年6月份之前对10950所“无证幼儿园”整改到位。

将对学前教育设施历史欠账展开全面调查和专项整治

在专题询问现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兆玉表示,山东省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在建设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存在缺规划、缺建设、缺面积、缺实效(拖延建设)这“四缺”问题和已经建好的幼儿园不移交给教育部门管理和不用做幼儿园而挪作他用这“两不”问题。“对拟建的幼儿园,我们采取了哪些管事、管用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对已建好的幼儿园存在的这些问题,如何彻底有效地加以解决?”王兆玉问道。

对此,省住房建设厅厅长王玉志表示,在规划环节,如果没有按照规划的标准布局配套幼儿园,住建部门就不予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在建设过程里,如果配套幼儿园没有和其他工程同步开始建设施工,就不发放施工许可证;在竣工验收时,配套幼儿园如果没有建成,没有按照规定配套,就不予验收备案。同时,还督促幼儿园和其他建设工程同时交付使用,“不能挪作他用”。

据王玉志介绍,住建部门计划对学前教育设施历史欠账展开全面调查和专项整治。对该建却没有及时建的学前教育设施,督促开发企业及时建设,如果不建设,就把相关企业纳入企业诚信系统,在企业资质升级、承揽工程等方面进行限制。“对违法的,应该建而没有建或者建了以后挪作他用的,依法查处,该拆除的拆除、该回归本来用途的回归本来用途,而且对企业要追究责任。”他说。

基本符合条件但缺证件的可以考虑“转正”

长期以来,“无证幼儿园”的存在一直为公众所诟病。“山东省还有10950所未登记注册的‘无证幼儿园\’,这些‘无证幼儿园\’游离于政府监管之外,安全隐患多、管理难度大。”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何洪彬围绕无证幼儿园的清理问题进行询问。

“很多幼儿园出问题都是因为‘无证园\’带来的。”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由于公办幼儿园正规园的数量偏少,导致了大量‘无证园\’滋生,在园的幼儿达到90万人,老师达到7.4万人,如果加在一起算,接近占1/ 4。其中菏泽、临沂、聊城、德州这四市的无证幼儿园加起来就占了2/3。

针对“无证幼儿园”的清理问题,邓云峰给出了具体的“时间表”。据介绍,山东将通过“准入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方式,在明年6月份之前对10950所无证幼儿园整改到位。

据邓云峰介绍,有些“无证幼儿园”基本符合办园条件,但是因为缺乏一些证件,没能进入到正规园的行列里,对这类“无证幼儿园”,可以考虑成为正式幼儿园。“存在重大隐患特别是消防、房屋安全或者师资力量不够、不具备办园条件的‘无证幼儿园\’,我们要下定决心,给它时间整改,难以整改到位的,就坚决取缔。”他说。

(首席记者赵云龙)

新闻推荐

山东将推行“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模式开办新企业仅需3个工作日

本报9月20日讯(记者王彬)《山东省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实施方案》近日经省政府同意,对外印发。根据实施方案,2018年9月30...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公办园数量偏少90万幼儿上的是无证园省人大专题询问学前教育,全省万余所无证幼儿园明年6月前整改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