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前五个主场上座率惨淡 山东男篮“金牌球市”何日再现?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1-10 09: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建

11月10日晚,山东男篮对阵南京同曦,迎来新赛季第五个主场比赛。在山东队的主场看球,最直观的感受是观众人数少。上赛季,山东男篮的主场是CBA有名的“金牌球市”,经常爆满,气氛热烈,座椅的颜色只能偶尔从人群的缝隙中露出一点。本赛季,山东队主场球市冰冷,颜色鲜艳的连片空座成为最刺眼的背景,让人感到丝丝寒意。

球市与上赛季天壤之别

10月30日,山东男篮主场迎广东队。比赛当天,各个价位的球票都可以从售票处轻松买到。最终,现场坐进了4000名观众,刚好到球馆容量的一半。

放在前几个赛季,这种景象简直不可想象,因为山东队主场打广东队是一个赛季最炙手可热的比赛。上赛季,山东男篮终于扭转了对广东队劣势,球迷的热情更加高涨,现场爆满,吸引了8000名观众。而在球馆,仍有很多球迷为获得一张门票而绞尽脑汁。

窥一斑而知全豹,打广东队只有4000名观众,与其他队的比赛可想而知。揭幕战对阵八一队,现场观众3500人;打浙江队和江苏队,统计显示都只有2500人。

记者保存的技术统计显示,上赛季山东队主场与倒数第一八一队的比赛,观众人数达到了4500人,比这赛季打广东队还多。与四川、天津、吉林这样弱队交手,观众人数在五六千人左右。对阵广东、新疆、辽宁、广厦和北京等球队的比赛则场场爆满。紧紧挨在一起的两个赛季,球市却有天壤之别。

球星号召力不复存在

对山东男篮本赛季的球市趋冷,业内人士是有一定心理准备的。职业联赛本质上是一种商品,球迷花钱买票是为了看球星、看胜利。这两个方面,现在的山东男篮无法与上赛季相比。

上赛季,山东队有NBA球星劳森,有CBA的MVP丁彦雨航,他们代表着巨大的票房号召力。加上山东男篮整体实力雄厚,有冲击总冠军的希望,球迷对于球队有着很高的期待,从而带火了球市。

本赛季,劳森离去,丁彦雨航赴美,山东男篮的星光一下了黯淡了很多。与球星离开相伴随的是球队竞争力的大幅下滑,主场3胜1负的战绩还算不错,但无法和上赛季相比。没有球星,战绩一般,到现场看球的人自然会少。

涨价打击球迷观赛热情

球队的号召力实力双双下降,更应该用人性化的服务和温暖的措施吸引球迷,但新俱乐部却选择让球票涨价。山东男篮主场低迷的上座率超出绝大多数人预料,与此有直接关系。

山东男篮各个档次的票价比上赛季上浮了三成左右。以最便宜的一档票价为例,球迷要看完常规赛23个主场,要多花200多元。

俱乐部方面表示,票价上涨前期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一张票多花个二三十,在球迷能够接受的价格区间。不过,从实际效果来看,票价上涨对球迷看球的积极性还是有影响,俱乐部的判断有些过于乐观了。

球迷文化亟待建设

如果说俱乐部团队因为新组建而缺乏经验,没有选对时机涨价情由可原,那么票务上的反复则让人难以理解,伤了一部分铁杆球迷的心。

据一部分球迷反映,俱乐部球迷协会的球迷上赛季可以以较低的票价观看比赛,本赛季双方达成协议,仍然维持上赛季的价格。但在招集球迷的过程,对方突然大幅涨价。在球迷纷纷退款压力下,票价又下调。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票价上涨后又下调的剧情后来又上演了一次。“反反复复让球迷无所适从,一部分球迷因此产生了抵触情绪。”一位球迷说。

山东体育休闲广播总监郑晋认为,山东男篮主场上座率低迷最重要的原因是职业篮球的球迷文化建设还是一片空白,根本没有建立和传承,球迷缺少归宿。这不是现在才有,而是山东篮球职业化以来一直存在的问题。在这方面,山东男篮需要向同处一座城市的鲁能俱乐部和CBA职业化走在前列的广东男篮等虚心学习。

前人没有做好的事情,正好可以作为新俱乐部聚焦发力并大有作为的领域,希望俱乐部能采取有力措施,早日使山东男篮的主场重现昔日“金牌球市”的盛况。

新闻推荐

回应“幼儿园老师教孩子打人” 山东教育部门:三名老师被停职

11月6日,一段山东临沂一幼儿园老师指挥一男童打骂另一男童的视频引发关注。11月9日下午,临沂高新区教体局一工作人员回应《...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前五个主场上座率惨淡 山东男篮“金牌球市”何日再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