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说书用老鸳鸯板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1-11 04:54   https://www.yybnet.net/

“犹记当年听《隋唐》,世间再无单田芳。”前不久,一代评书大师单田芳永远离开了我们。作为一名传统艺术的爱好者,笔者收藏了一对特殊的相关藏品。

这对民国时期的鸳鸯板,小巧精致,其长度为14厘米,每只宽度4.3厘米,厚0.25厘米,质地为黄铜。该板形状为月牙形,用料厚实,表面光滑,边缘圆润细致。由于长期使用之故,除手握处仍然保留黄铜本色,其余地方表面略显氧化,形成自然的包浆。持之在手,相互轻敲,“叮当”之声清脆悦耳。倘若双目微闭,单手击板,顿时有“铁马冰河入梦来”的意境。

作为传统乐器,鸳鸯板因成双成对而得名,民间又称铜板,主要用于山东快书的击节伴奏。同时,由于多为说书人定制,通常其长短、宽窄不一,一般依照击打人的手形而定。鸳鸯板的具体拿法是有讲究的:首先将底板直形一边冲着手掌的方向,平放在中指和无名指的上方,食指和小指贴放在板上,再将小指弯曲贴向手掌,从而让出上板的击打空间,然后将中指、无名指的上指节弯曲将板扣紧,最后把上板取中放在食指上,板的直边紧紧靠在食指第三指节根上,再用拇指一侧轻轻按住。与此同时,上臂要自然下垂,小臂向右前方伸平;手腕也须伸直,保持底板水平,这样板才不易脱落。

鸳鸯板一般应持于左手。通常情况下,两块铜板音色、音量是不一样的,应该把音色圆润、优美,音量比较嘹亮、柔和的选为上板,较次的一块作为底板。最为理想的是,如果能通过定音使板音与说书人自己的嗓音相匹配,则为完美。为防止板音高而飘,从而与人的声音不匹配,制作时,板的两端锐角不可太尖。

这对鸳鸯板是笔者的二爷留下来的。民国初年,二爷迫于生计,到东北地区谋生,途经山东,遇到一位民间艺人,传授给他许多山东快书的经典书目,诸如水浒人物武松系列的《狮子楼》《快活林》等。临别,艺人送给二爷这对铜板。二爷生前曾说,山东快书不仅在艺术语言上合辙押韵,而且结合了山东方言,故事讲述起来快速利落、节奏分明且不乏幽默风趣,加上多以表演英雄人物除暴安良的故事见长,因而深受老百姓喜爱。见我对山东快书极感兴趣,二爷便将这对铜板送给了我。(王继军)

新闻推荐

龙口再添5个村入选山东省传统村落

晨报讯(YMG记者姜春康通讯员张蕾)在日前山东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公示的第五批100个传统村落中,龙口又有5个村庄上...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说书用老鸳鸯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