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王重阳理想受挫在“活死人墓”住了3年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2-07 03:09   https://www.yybnet.net/

年轻时的王重阳是个有理想、有追求、有抱负的好青年。考文科,想做文官;考武科,想做军官。

结果呢?文场被人撵了,武场变成了酒场。

就这样,到了48岁那一年,疯疯癫癫的王重阳突然悔悟,“慨然入道”了。

三改名字

根据王重阳的自述,他的乳名“十八郎”(“弟子王喆小名十八郎”《重阳全真集·仁法师说三六》,“小名十八”《重阳全真集·自咏》)。

家中排行第三,故人称也自称“王三”。因酗酒导致肾虚而乌了眼圈,也叫“圈眼王三”。

他的学名中孚,字允卿。文改武时,将自己的名字改为“德威”,字世雄。宣布得道时,名改为王喆,字知明,号重阳子(“姓王名喆知明字,道号重阳四味全。”《重阳全真集·述怀》);到宁海,又改了,名王嚞,字智明(“在关中名并两吉,字知明;到宁海又添一吉,字智明。”《重阳教化集·赠丹阳》)。

名字的变化,恰恰说明王重阳一生经历的变迁。

看破红尘

曾经雄心勃勃的一个人,却终日里在酒场中耍威风。这不是王重阳的追求。随着年龄的增长,王重阳对生命的思考也在深入,“四十八上尚争强,争奈浑身做察详。忽尔一朝便心破,变成害风任风狂。”(《重阳全真集·悟真歌》)

这一年,金海陵王完颜亮正隆四年(1159年),王重阳向世人宣布,他遇到了钟离权、吕洞宾两位仙人,“四旬八上始遭逢,口诀传来便有功”(《重阳全真集·遇真诗》)。

王重阳要走另一条路了。虽然宣称看破红尘,但他绝不会甘心做一个峨冠博带、道貌雍容的隐君子,冷静地以慧眼望着人世。他,还要继续折腾!

经过一番考察,王重阳于金世宗完颜雍大定元年(1161年),在终南南时村掘地筑了一座“活死人墓”,号称“活死人”,住了进去。这一令世人瞩目之举,没有持续多长时间,大定三年,王重阳填掉了活死人墓,迁居刘蒋村,建草庵居之,且找了两个伙伴。

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认可他,并加入他的传道活动。

大定七年四月二十六日,王重阳一把火烧掉了刘蒋村的茅庵。向东,已经56岁的王重阳出发了!

大定七年闰七月十八日,王重阳辗转来到山东宁海州;大定十年正月初四日,王重阳死于汴梁。

只用了两年多的时间,王重阳就在胶东半岛大获丰收。收弟子丘处机、谭处端、王处一、郝大通、马钰之后,大定八年八月,王重阳在文登姜氏庵建“三教七宝会”,正式创立了全真教。随后又建宁海“金莲会”、福山“三光会”、蓬莱“玉华会”、掖县“平等会”。

“抗金”演变

王重阳从48岁宣布得道到58岁死亡,一直在为了创建全真教而努力奋斗。

翻检金朝、元朝甚至明朝各个时期的全真教史料,都没王重阳抗金的记录。但是,到了清朝晚期,广东罗浮山酥醪观主持陈教友(铭珪),编辑了一本《长春道教源流》。在这本书里,陈教友提到了一本书、一首诗,即“国朝顾嗣立《元诗选》有商挺《题甘河遇仙宫》”。陈教友生于道光四年(1824年),卒于光绪七年(1881年)。隔着几百年,陈教友挖出了一首诗。诗文是这样的:

子房志亡秦,曾进桥下屐。

佐汉开鸿基,矻然天一柱。

要伴赤松游,功成拂衣去。

异人与异书,造物不轻付。

重阳起全真,高视仍阔步。

矫矫英雄姿,乘时或割据。

妄迹复知非,收心活死墓。

人传入道初,二仙此相遇。

于今终南下,殿阁凌烟雾。

我经大患馀,一洗尘世虑。

巾车傥西归,拟借茅庵住。

明月清风前,曳杖甘河路。

诗作者商挺,《元史》有传,大抵一生追随忽必烈,官至枢密副使。至元九年,出任安西王府王相,因“赵炳被杀案”而无辜牵连,遭忽必烈见疑,被罢官、系狱、籍没家产。

显然,商挺是“我经大患馀”才写的这首诗,是在借诗抒怀。写作时间当在至元十六年到二十五年(公元1280—1295年之间)。这个时间,离王重阳去世的1170年,过去了110年。

按照商挺的说法,王重阳建立全真教之后,高视阔步、步履矫健,英雄姿态翩翩,可能还大张旗鼓地干了一件大事,“割据”,也就是占地为王、对抗金朝。知道不行,王重阳才收心(当然包括收兵)坐进了“活死人墓”。

前面反复介绍了王重阳的生平,这里再据李道谦《七真年谱》复述一下:

48岁,1159年,六月望日,在甘河镇遇仙。

49岁,中秋日,再醴泉县遇仙。

50岁,1161年,坐于终南南时村“活死人墓”中。

本来王重阳已觉悟人生,“辞官解印,黜妻屏子,拂衣尘外”,怎么忽然又来了一个“乘时或割据”了?

商挺这诗意的说法,几百年后,又被陈教友挖掘出来,丝毫不加怀疑,干脆认为:“据此则重阳不惟忠愤,且实曾纠众与金兵抗矣。金时碑记有所忌讳,不敢显言。挺既入元,故直揭其大节也。”

这就是王重阳被塑造成“抗金英雄”的经过。射雕、神雕中王重阳的故事,倒也不能说完全是金庸杜撰的了。 孙建军

新闻推荐

CBA战报 “寂寞大神”梦游,上海惨遭广东横扫

半岛记者杜金城CBA第16轮在6日这天进行了多场焦点战,广东队坐镇主场迎战上海队。客队的“寂寞大神”弗雷戴特全场遭到...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王重阳理想受挫在“活死人墓”住了3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