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校服如何变得更美?

来源:鲁中晨刊 2019-01-1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朱虹

你的校服是什么样的?端庄而不失活力,有青春的色彩,是青春的模样,像港片、韩剧中的校服一样时尚、靓丽,还是有点像“麻布袋”,宽松肥大、大同小异、了无特色、粗糙……时代在变,校服也在变———

曾经的印象:

校服面料粗糙 颜色搭配不够时尚

1月9日早7点半,市民赵宏彬家上二年级的女儿甜甜噘着嘴巴走出了家门。让小姑娘不高兴的是学校要求必须穿校服。

甜甜的校服是刚上一年级的时候学校统一定做的。虽然当时选的是最小号,但对她来说,尽管已经穿了一年,但现在看来还是又长又肥大。绿白相间的颜色看起来也非常一般。

不仅甜甜有这样的校服情结,在很多毕业生,尤其是80后这代人的心目中,校服的式样、颜色、材质、做工都曾让他们抱怨过,“不舒适”“没有型”“麻布袋”“款式太土”。记者街头调查了十多位毕业多年的市民,让他们说一下对曾经各自学校的校服有什么看法,喜不喜欢自己的校服。调查结果显示,只有寥寥几个人对校服有感情,绝大多数人都不喜欢自己穿过的校服。在不喜欢的原因中,68%的人选择了“款式设计”,15%的人认为校服并没有体现学校特色。

统一的校服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纪律意识、规范学生言行,还能有效杜绝学生之间的攀比,但千篇一律的设计风格则难免让校服落入俗套。记者调查发现,中小学校服普遍采用的是运动服款式,多数是蓝白、绿白、红蓝两色的简单拼接。“凑合着穿穿就行了,关键是耐脏、好洗。”市民王莉说。

为何绝大多数校服优选运动服款式?这和最早一批校服的设计理念是分不开的。1993年,《关于加强城市中小学生穿学生装(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出台后不久,哈尔滨开始在小学试行统一面料、款式的蓝白色运动服为校服。20世纪90年代社会上也逐渐刮起了运动风,当时,中国健儿穿着运动服在各赛事领奖台上的形象刻在了无数人心里。为增加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运动服就成为校服的首选款式并延续至今。

然而,时光流转,日常衣物的款式设计、颜色搭配都在不断革新,人们的衣着习惯和审美水平也在变,但唯独校服的基本款式却一直没有太大改观。

如今的校服:

运动款仍占主流 设计和制作还存在脱节

走上街头,我们发现,如今运动款仍是校服的主流,主色调多为白、蓝、红、绿,面料以涤盖棉等为主,比较注重实用性与经济性。

有业内专家分析,绝大多数校方选择运动服而非制式服装作为校服,一方面是出于方便、实用和经济的考虑;另一方面是迫于学校的体育课程设置,以及缺少存衣、更衣室的校园规划设计等客观条件下的无奈选择。现实生活中,中小学生群体发育快、个体体型差异大,所以家长往往会购买大一号的校服,这进一步加剧了校服松垮、臃肿的状况。

再加上国家、省有关部门对校服价格的限制,也导致了校服在设计和制作过程中存在的脱节。“一套春秋装,一套夏装,花了80块钱。”市民赵晓菲说。自上而下的“校服限价令”遵循了均衡原则,照顾到不同家庭的经济条件差异,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优质企业的进入意愿。因为利润太薄,市场规模又十分有限,一些能力强、资质优的生产商和面料商对进入校服市场的机制、动力、意愿不足。在准入制的制约下,这些都在客观上造成了校服市场的低设计、低技术、低价格。

有业内人士建议,要加强市场监管,在保证校服质量的同时,细化行业标准,对校服的款式搭配、面料辅料应用和制作工艺等制定一些可以操作和衡量的标准。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学校与政府定向调控职能,给优质厂商生存空间。对家庭贫困的学生采取优惠措施,使每个学生都可以穿着品质良好、设计优良的校服。

校服求变:

舒适得体还要唤起美的意识

从统一着装,到穿得舒服、得体,再到穿出风采,校服的功能还应有哪些?

“符合形象气质”“考虑地域特色”“体现校园文化”,这些要求就是对校服标准的解读。然而,很多人对校服的理解还仅停留在表面上,认为校服的功能仅仅是用于统一识别,而校服本应承载的礼仪熏陶功能、唤起学生审美意识的功能往往被忽视。

近几年来,山东省每年都举行校服设计大赛,旨在从当前的服装设计创意中汲取更加贴近时代要求的校服设计款式。要求设计元素及款式、色彩简约大气,符合新时代青少年形象气质,既要充分考虑地域整体形式美感的统一性,又要兼顾不同校园文化背景的差异化体现。

“校服本身承载着德育、美育等教育功能。它可以将学校的文化和精神凝练地体现出来,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强化学校的整体形象。但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时代的变化,校服必须从“穿得起”向“穿得安全、舒适、美观”过渡。

让校服美起来,在板型设计、特色提炼上还需狠下功夫。首先在板型设计上尽量减少“按号定制”,多“量体裁衣”,让校服符合青少年体型特点。其次则是让校服能够穿出“文化味”。服装设计师在设计校服的时候,除了应考虑青少年性别与个性差异,通过颜色、廓形线条、装饰纹样等设计元素实现性别差异化设计,还需要充分了解与调研学校历史与特色,提炼学校文化内涵,突出学校特色,使得校服能够经得起时光的考验,承载学校长久的文化积淀。

身穿校服的小学生们排队放学┮记者 朱虹 摄

新闻推荐

瓦日铁路2018年开行万吨重载列车7000余列

1月15日,一列重载列车行驶在瓦日铁路红旗渠至水冶南区段(无人机拍摄)。2018年全年,瓦日铁路共计开行万吨重载列车7000余列...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校服如何变得更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