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焊花飞舞映照工匠精神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2-13 18:07   https://www.yybnet.net/

在山东金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车间里,门和窗都大开着,四面的寒风吹进来,只待了一会儿,记者就冻得瑟瑟发抖。不远处,焊工李利正全神贯注地忙着手上的焊接工作,丝毫没有注意到记者的到来。

叫了他好几声,李利才听到,放下手头的工作,跟记者攀谈起来。对于这样艰苦的工作环境,李利却很知足:“冬天算是我们焊工的好时候,多穿几层衣服就是了,最难捱的是夏天。”李利告诉记者说,电焊时产生的强紫外线好几公里外都能看到,如果不加防护闪到人身上,皮肤几分钟就发红,第二天就能脱层皮。“夏天的时候,不管天多热,都得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身上起痱子那是家常便饭。”

很早的时候,李利其实是干工程的,总要天南地北地跑。2008年的时候,他想稳定下来,于是转行来到山东金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当焊工。“一开始我就只会个皮毛,但实际上焊接的种类有很多,压力之下就靠师傅带和自己学来提高自己。”李利笑着说。

学艺的时候,有一件事让李利印象深刻。那时候刚上班不久,单位组织开设焊工培训班,李利是学员之一。培训的时候,强度很大,把大家都累得够呛,他就想偷个懒,坐在凳子上练。老师看到后,一脚就把凳子踢飞了,严厉地对他说:“练习就不能让自己太舒服!一事无成怨不得别人!”这让李利很羞愧,开始扎着马步练,练习格外用心,技术也有了很大长进。

去年,中德“山东·巴伐利亚”产业工人焊接技能大赛在德国举行。为了通过层层选拔,自知没有学历优势的李利,每天工作结束后都要加班加点,苦练操作技能,恶补理论知识,题库里的上千道题都被他一点点弄懂吃透、牢牢记在心里。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李利成为山东省12名参赛选手之一,并且在大赛中获得钨极氩弧焊项目银奖,被东营市授予“东营市五一劳动奖章”。

业务精湛、吃苦耐劳、善于学习,这是同事们对李利的评价。他的组长指着一个已经焊好的管束对记者说:“这一看就是李利焊的———工整、标准、精致。”眼前的管束,上千个孔整齐划一,就像是机器制成的,李利的焊接技术从中可见一斑。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唯有用心实干,方能行稳致远。从一开始的“懂皮毛”到后来的技术能手,李利对技术孜孜以求,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艺,到现在可谓是炉火纯青。李利不善言谈,说到自己的成绩,他说:“我就是想着能干得再好一点儿。”

(记者 郑靖靖)

新闻推荐

山东省艺术类专业校考今起开考

本报讯(YMG记者庞磊)即日起,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校考正式开考,至23日结束。今年,山东省在济南、青岛、淄博...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代表委员说检察2019-02-13 14:31
猜你喜欢:
评论:(焊花飞舞映照工匠精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