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芝麻胡同》热播 芝麻小事折射一个时代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3-17 08:49   https://www.yybnet.net/

《芝麻胡同》海报《芝麻胡同》海报“山东商报幕味俱乐部”微信二维码扫这里“山东商报幕味俱乐部”微信二维码扫这里“苜蓿重沽酒,芝麻旋点茶。愿人长似旧,岁岁插桃花。”

一部好的影视剧,总能给观众们带来不一样的人生体悟。由著名导演刘家成执导,何冰、王鸥、刘蓓等主演的《芝麻胡同》借用小小的芝麻,寓意生活琐事,亦蕴含丰富人生哲理。这里,“芝麻”不只是一个名称,一个符号,更是时代背景之下,生活在人世间的每一位普通人的代称,以及他们生活中遭遇的每一件琐碎小事,而这恰恰组成了“芝麻小事,铺就人生”之路。

《芝麻胡同》讲述生活在北京胡同里的老严家的家庭故事。剧中,“沁芳居”酱菜铺的东家严振声、个性直爽的夫人林翠卿以及有勇有谋的春花太太组成一个“命运共同体”,三人之间相互牵连、羁绊,有纠纷,摩擦不断,亦扶持,风雨共担。剧中故事背景设在1947年,一个战乱的年代,彼时北平城里人人自危,个人的生命和财产均受到各种威胁。如同主题歌唱的那样:“芝麻小事,堆成日子,十有八九都不简单,谁不是操碎那心跑断腿,尝遍人生冷暖才能熬到云开雾散。”严振声一家人的芝麻小事,事小却也堆成了严家的整个生活。比如严振声和林翠卿夫妻间插科打诨的日常、两位太太林翠卿和牧春花争风吃醋、大少爷严宽受挫游戏人间、宝凤和黑子有钱却要装穷等等。导演用编年体时间轴,以严家生活为主线,延展出那个时代下老百姓的真实生活写照。

同时,《芝麻胡同》对于大时代背景下的老北京风土人情的描绘也十分有趣。如第一集中搭凉棚情节,这是老北京大户人家夏天必不可少的环节。院子里放着搭凉棚的席子,工人们进进出出搬着东西。此时,宝凤喊了一句“你可留神啊,那当间的鱼缸”,搭凉棚的工人回道,“姑娘,你可放心吧,我们搭棚的主啊,家家都有鱼缸,没见哪个碎了”。两个人你说我答,无论是院子布局还是演员们几句简单的对话,都将老北京风味和民国时期的家庭氛围体现得淋漓尽致。而这样的细节,观众几乎在每一集中都能看到。比如第25集中,小黑子被抓去侦缉队,受到了严重的刑罚,身上血淋淋的伤口遍布。林翠卿十分感激小黑子为严振声扛下这一顿打,特地在第二天为他准备了炖吊子。按照高禄山说的,“这玩意儿在太平年间是天桥小摊上穷人的吃食,两个大子一碗,那什么拉洋车的、拉大车的、扛大个的、撂跤的,没有钱只能靠它来解馋。”而这世道,以前都没人吃的东西现在却成了稀罕物,高禄山跑遍了大半个北京城,花了一个大洋才买到了半斤。商品短缺,物价飞涨是民国后期一个严峻的问题,蔬菜都没有,更谈不上吃肉了。而《芝麻胡同》通过高禄山、宝翔等一群人的对话点明当时的生活背景,也真实再现了时代境况。……其实,整部剧都在通过这些描写北京胡同里的点点滴滴,再现一段历史。其剧情的递进,亦随着当时历史的发展而变化、进行着。无论是家底颇丰的严振声,嫁人救父的牧春花还是海派而又传统的林翠卿,他们都是那个宏大时代背景下渺小的普通人,然而正是千千万万个小如芝麻的普通人,组成了一段历史,一个时代。

这些就像有网友说的,一滴水中可见波澜壮阔,一粒芝麻里也有生灭荣枯,“我最喜欢的,是以小见大,我最热爱的,就是真实。”朱德蒙实习生伦晓瑜

点评送签名剧照

《芝麻胡同》正在热播,喜欢该剧的读者朋友们,欢迎在幕味微信(movie1017)公众号《芝麻胡同》相关信息下发表精彩点评。我们将抽取数位幸运读者,赠送何冰、王鸥等主演的亲笔签名照一张。

新闻推荐

大王当选MVP,为何饱受争议? 本报记者作为“投票者” 解析争议产生原因

王哲林是本赛季常规赛本土得分王和篮板王记者谢永亮摄3月15日,2018-2019赛季CBA常规赛各奖项揭晓。在最受关注的M...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健全执行救助制度2019-03-16 10:00
评论:(《芝麻胡同》热播 芝麻小事折射一个时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